蹭拉姆“热度”反衬人性“冷漠”

http://www.scol.com.cn(2020-10-3 9:4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 月 2 日上午,拉姆告别会在成都东郊殡仪馆举行。现场除了家属,还有一些热心网友赶来送拉姆最后一程。然而,有部分人为了蹭热点,简直没有底线,比如抖音主播余超娃,汶川财神爷小号,眼镜哥等人不断想尽办法蹭拉姆热度,频繁增加对这个家庭的伤害。

  人性的冷漠和对逝者的“消费”,不仅让人心寒,更让人愤慨。拉姆的意外去世,本就让家人悲痛不已,而一些自媒体置受害人家属的痛苦于不顾,继续进行炒作,突破了道德和良知底线,蹭“热度”的背后,反衬出其人性的“冷漠”。

  中国人有句话说“亡者为大”,我们对生命都应抱有基本的善意。且亡者是被人伤害至死,作为一个媒体不同情、不怜悯、不声讨害人者也就罢了,还冷漠地“消费”逝者,进行“揭疤式”追踪报道,被网友称之为“吃人血馒头”实不为过。“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本就是一件令人悲痛之事,然而一些媒体不惜刺激痛失爱女的父母,借此增热点、增引流、涨粉丝,以“吸睛”的方式“吸金”。这对受害人家属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二次伤害”,是在逝者家属疼痛的心灵上“再捅刀”,是对逝者的亵渎和对生者的骚扰,突破了伦理底线,丧失了道德操守,背离了“职业人性”。

  人心最需要抚慰,而不是再次被伤害。逝者无需舆论,怀念之外无再多提及必要。对于拉姆的遇害,一个稍微有点恻隐之心的正常人,一个稍微有点基本素养的媒体人,都应有基本的尊重、起码的同情。然而,一些无节操、无良知、无底线的媒体,不顾死者亲属感情,继续“深挖”追求“热搜”,以赚取高点击量,获得利益,这无异于在“亡者”冷却的尸体上“补刀”,既暴露出人性的冷血残忍,也暴露出一些自媒体的“野蛮生长”。这些缺失人文情怀、缺失人性温度、缺失道德良知的媒体,踩着他人的悲伤、死者的尊严“吸粉”,注定逃不过被公众讨伐和官方封杀的结局。

  做媒体首先要做人。不管是人还是媒体,皆有伦理。任何媒体都应守住道德底线,把握崇德向善的舆论导向。因为除了法律以外,这世上还有种东西叫“公序良俗”。自媒体碰到吸引眼球的新闻,不能毫无底线的追热点,无论是为了“涨粉”还是“吸金”,请守住那颗“良心”,不要为了获得丰厚的利益去“消费”死者,践踏人性。诚然,自媒体追求商业利益无可厚非,但要“取之有道”,必须遵守媒体伦理,倡导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价值观,并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让没有底线的主播无利可图,让丧失良知的平台“寿终正寝”。

  生命不应沦为媒体炒作、博人眼球的工具。我们看到有些不良媒体受到了惩戒,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其他媒体也都应引以为鉴,严格自律,不要做“在别人伤口上撒盐”的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