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盲盒”蹭热度还是新方向?需走出呆板思路

http://www.scol.com.cn(2020-10-28 10:0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能在这里停留,否则又要忍不住‘剁手’了。”在故宫淘宝体验馆,桃子路过盲盒货柜时跟身边的朋友嘀咕。但不到5分钟,桃子便和朋友原路折返,一人买了一个明朝人物盲盒。跟上新趋势是景区拥抱年轻消费群体的需要,包括故宫在内的多个景区正在探索“文创+盲盒”模式的可能性。(工人日报10月28日)

  盲盒热不热?以靠盲盒发家致富的潮玩公司泡泡玛特为例,今年营收已达到16.83亿,而2017年至2019年年复合增长率也达到了226.34%。当下,盲盒热度正夯,景区探索“文创+盲盒”模式,无疑是一条好思路。然而,景区盲盒不能局限于“蹭热度”,为景区发展释放盲盒的文化张力,才是未来所需。对此,笔者有四点建议。

  首先,要有独创性。如果,消费者在两家博物馆,买到的景区文创盲盒差不多,甚至风格相同,那么他们会继续购买吗?依葫芦画瓢,难以制造大IP。消费者购买盲盒,追求的便是别具一格。景区盲盒要摆脱“文创即是制作杯子、扇子、玩偶”的呆板思维,真正与景区内涵的核心文化风格,与当前的社会风貌融合在一起,借盲盒推销实用且个性十足的文创产品。没有景区核心特色,景区盲盒便可有可无。

  其次,要有互动性。相比于普通的零售型盲盒,景区盲盒具有较强的地域属性,可以与销售地实物关联在一起,这也是它的优势所在。所以,“景区+盲盒”的重点不该是“盲盒”,而是“景区”,即盲盒服务于景区,增加景区游玩体验。例如,在盲盒当中收藏可以与景区景观互动的照片、玩具或者游戏,吸引游客到指定的景点打卡,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让游客每一次来都能体会到不同的游玩乐趣。

  再次,要有空间性。倘若,景区盲盒中的文创产品在网上可以随意买卖,那游客何必在景区中购买?仅在景区购买,才能增加文创产品的收藏价值,给游客带来更强的惊喜感。进而用成系列的盲盒文创,吸引游客再次来访。景区盲盒的空间性与原创性相关,在加大保护原创产品的今天,各大景区当着力保护自身文创产品的文化版权,莫假货影响正品的销售。

  最后,要有社交性。盲盒经济之所以兴起,丰富的网络社交环境便是推力之一。景区盲盒若想快速形成影响力,需要走进网络大潮中,在微博、抖音、公众号中搭建景区盲盒购买者的社交平台,引导购买者发言交流,以景区的文化底蕴增强社交的交流氛围,一方面刺激游客来往购买,另一方面借机传播景区文化。文化吸引力才是景区的核心竞争力。

  说到底,不要用蹭热度的思维搞景区盲盒,景区盲盒不是发展景区文创市场的锦上添花。文创产品是销售产品,盲盒模式是销售模式,只有深度结合,同步吸收景区文化内涵,才能为景区带来更多的收益。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