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推“浮动票价”莫成“宰客”花招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8:2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10月24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与原票价相比,上涨45元,涨幅8%;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降幅10%。(10月26日中国新闻网)

  现如今,高铁线路四通八达,人们出行选择乘坐高铁,图的是方便、快捷,但高铁不菲的票价又常常让民众吐槽。京沪高铁公司实行浮动票价机制,按照旅客对运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有升有降,可以惠及一部分乘客,当然也能缓解高峰时段的运营压力。但笔者认为,票价浮动莫成“宰客”花招,不能损害多数乘客利益,以票价浮动为借口而大薅广大乘客的“羊毛”。

  京沪高铁公司的公告指出,改变目前执行的固定票价的做法,实行优质优价、灵活的浮动票价机制,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对京沪高铁时速 300~350 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 3.5 倍、1.8 倍和 1.6 倍执行。可见,乘坐高铁的热门线路,不但一等座和二等座的票价将有所上涨,乘坐相对舒适的商务座、特等座,还要多出成倍的票价,这对乘坐高铁涨价线路的乘客来说,将增加不少的交通成本,乘客的心情肯定是不满和不痛快的。

  铁路公司虽然属于企业性质,但铁路客运也应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不能唯利是图。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和安全等方面,与公路和水路等其他客运相比,有着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这也广大乘客出行首选高铁的主要原因,在节假日等高峰时段和一些热门线路,高铁客运常常是人满为患。有网友猜测,京沪高铁公司此次实行浮动票价机制的目的,恐怕不是为了乘客着想,或给其他客运交通工具分流乘客以减轻自身压力,而是心中有自己的“小算盘”,以实行浮动票价为借口,实质上通过大面积的涨价来增加自己的经济效益。

  确实,此次有一部分高铁线路的票价进行了下调,但下调的部分高铁线路,或许是上座率严重不足的冷门线路,为了减少客运成本,而用降价的方式来吸引乘客而已。因此,要消除网友和民众的猜测和质疑,京沪高铁公司应该算一笔账,亮出其客运成本,核算一下到底该涨多少才合理。如果一笔笔算得清清楚楚,再加上一定的合理利润,涨价让人看得明明白白,民众就不可能感到不满。如果揣着明白装糊涂,只是在少数冷门等线路下调票价做做样子,而任性在热门线路和高峰时段大肆涨价,实质就是在“趁火打劫”宰客。

  为了方便、快捷地出行,大部分乘客该选择高铁的,还会选择高铁,不会因为涨价而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期待京沪高铁公司实行浮动票价机制,能从乘客的切身利益出发,涨价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降价但服务质量不降,通过票价合理的浮动,真正做到优质优价,不让广大乘客因票价浮动而利益受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