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推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促消费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8:3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推进主要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路侧停车位设施升级改造等建设,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支持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10月22日新华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家电和汽车市场低迷。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4.13%。1—9月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6736亿元,同比下降6.3%。疫情消退后,促消费是提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手段。“以旧换新”政策,鼓励民众将汽车、家电、电子产品等以旧换新是一个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近日许多地方出台政策,通过放宽或者取消汽车限购、增加车牌发放等鼓励民众购车。这种做法确实可以促进汽车消费,使更多的人有车可开,少了许多通过摇号碰运气购车的麻烦,更可以节省一笔不少的牌照费。但一旦放开,势必会增加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停车难等压力。再说,这一政策对之前摇号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不公的。因此,与其放宽或者取消汽车限购,还不如通过补贴等让汽车“以旧换新”。“以旧换新”的新车辆可以用旧车牌换成新车牌,这样在促进消费的同时,可以控制汽车总量,减少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又可以把原本新增的车牌给那些对汽车有刚需的人,还可以提高车辆的性能,减少污染,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度。

  除了汽车之外,家电“以旧换新”也是促进消费的手段。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家电补贴将主要应用于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和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两个方面。鼓励消费者提前更新淘汰能耗高、安全性差的家电产品。中央财政对购买国家能效2级以上、且获得3C认证的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给予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800元。此举不只是简单地撬动消费市场的快速启动,赋予家电厂商激活存量家电,特别是老旧家电市场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国人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带动整个家电产业链上下游数万亿产业的稳定发展。

  不管是汽车还是家电等,通过给予适当补贴等用“以旧换新”的办法刺激消费,能控制家电、汽车的总量,防止出现停车难、行车难、旧家电安全系数低、污染严重等问题,不仅可以提高民众的生活品质,而且使民众的汽车、家电等提档升级,更加节能环保和安全。要提高民众家电、汽车等“以旧换新”的积极性,必须更好地惠及民众,在优质优价的同时,要创新补贴方式,进一步提升补贴效率。有关部门必须将补贴品种和型号、补贴的比例、补贴资金的负担等设计好,将补贴流程设计既科学合理,又简便易行,确保补贴资金及时拨付给到消费者手中。确保“以旧换新”取得“政府得民心、民众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经济得发展”的良好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