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不再统一模样”,是对商家文化个性的包容

http://www.scol.com.cn(2020-10-22 9: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商务局近日出台新规定:餐饮门店内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数量、规格、样式可根据品牌风格与实际需要确定,不要求统一摆放“绿蓝灰红”四色垃圾桶。本着利旧节约的原则,现有整洁、完好的垃圾收集桶在更新垃圾分类标识后可继续使用,垃圾桶的颜色与标准应尽量相符,方便顾客及服务人员辨认并准确分类投放。(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垃圾桶该是什么样子的,所有人都有“相同的认知”。因为,“垃圾桶的样子”,都是一模一样的,无论是街头的垃圾桶,还是广场的垃圾桶,亦或是商家使用的垃圾桶,都是“一模一样”的。甚至是“北京的垃圾桶”和“南京的垃圾桶”也是一模一样的,垃圾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

  而人们也认为,垃圾桶的主要功能就是存放垃圾的,存放垃圾的垃圾桶,模样好不好看没有多大意义,于是,我们看到的垃圾桶都是灰头土脸的。即便,个别城市考虑了“垃圾桶的美观”,设计了自己城市的垃圾桶式样,总体而言,在一个城市里也是“千桶一律”的,垃圾桶既没有个性,也没有特色,而且都是“相同的模样”。

  垃圾桶是什么模样的,都是当地的管理部门说了算,也没有太考虑垃圾桶的美观度。而这一次北京市对“垃圾桶的模样”进行了“放权”,所有商家店内使用的垃圾桶,不再统一发放,不再统一购买,不再要求使用“相同模样的垃圾桶”,而是鼓励商家自己去“私人定制”。

  商家垃圾桶的“私人定制”,是一种工作的创新,也给了商家的选择权。垃圾桶的大小,垃圾桶的外观,垃圾桶的形状,垃圾桶上面的图案设计,都交给商家自己去选择,这样一来,让商家的垃圾桶多了“不同的模样”。

  笔者居住的江苏沛县,有一家宾馆,他们对于“城市统一的垃圾桶”就十分不喜欢。这家企业十分重视文化内涵,于是自己找企业定制了一批“自己的垃圾桶”,叫“汉文化垃圾桶”,将汉文化元素融入垃圾桶中,既美观还有文化素养,而且让外来的客人,在投放垃圾的时候,就能简单了解一下我们江苏沛县的文化和风俗,成为了一道风景。

  笔者在媒体上还看到一则报道,北京一家学校鼓励学生设计“文创垃圾桶”,他们设计出了“古典美人垃圾桶”等等个性垃圾桶,这其实是一种创新。垃圾桶不该都是“灰头土脸的模样”,不该都是“千桶一面的模样”。北京市不再强制商家使用“相同模样的垃圾桶”是一种包容,也是个性体现的需要,商家可以依据自己行业特点,经营特点,文化特点,“私人定制”自己的垃圾桶,比如,可以出现“诗歌垃圾桶”“红楼梦垃圾桶”等等,个性张扬的垃圾桶会是美丽的风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