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取名“土八路”被罚,真该!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8:3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浙江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检察院提供信息,对该市一家违法使用“土八路海鲜烧烤”字号名称经营户作出行政处罚。临海市场监管局提醒:企业、个体户字号名称必须依法登记、规范使用,不得擅自变更,不得使用未经核准登记名称,如违反规定,不但要承担行政法律责任,还可能要承担侵权责任。(10月20日《市场导报》)

  这一商家取名“土八路”,其目的就是为了玩噱头,以此来吸引人的眼球,形成所谓的“病毒式传播”,用恶俗套路推广品牌和产品,从而想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这一店名违反了公序良俗,会让人产生许多联想。如果纯粹地从商业炒作的角度来讲,店家取这样的店名,确实在短期内还真有点效果,因为取了这一“土八路”店名后,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和热议,一些人出于好奇,还真想到这个店里去尝个鲜,看看“土八路”的烧烤到底有何不同?即使工商部门责令其纠正,那么人们也可能会关心这店名被纠正之后会换成什么名,可能会使这些店热闹一阵子,达到一定的商业炒作效果。

  但这种店名存在违法违规的嫌疑,注定早晚会被责令整改,被处罚。我国的《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办法》十一条明确规定,个体工商户名称不得含有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不尊重民族、宗教民俗的文字;不得含有“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内容和文字。“土八路”这一店名显然有违公序良俗,有损社会良好风尚。八路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之一,而“土八路”系抗战时期敌方对我党领导抗日游击队和敌后武工队等武装力量的蔑称。该烧烤店把“土八路”作为字号名称,有损为抗日战争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八路军形象,有损社会公共利益,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

  商家用“土八路”这一店名注定走不长远。这种建立在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基础上的商业炒作,绝对不是长久之计。试想,人们即使出于好奇到这家店去消费,如果这个店没有什么吸引人的特色,没有价廉物美的诱人的东西,没有良好的服务,恐怕只能让人最多上一次当,而且这种不好的感受很快会传播开来,店家恐怕很难再支撑下去。现在市场管理部门责令该店祛除所有“土八路”字样,肯定会让店的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个店的信誉度肯定会大打折扣。

  商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出点“奇招”本无可厚非,但不能将思路老停留在炒作商业噱头上。毕竟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文明,人们消费也越来越理性,大多数人是讨厌这种拿有失公序良俗的东西来炒作的。试想,稍微有点素养的人会带着朋友和孩子等去这样的店消费吗?如果有人请客去这样的店消费,恐怕脸上不会有什么光彩,不仅钱白花了,还会被人当笑料。所以这种店名,除把低俗当生意经、把肉麻当有趣外,只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变得恶心。

  商家与其玩商业噱头,还不如在经营诚信上做文章。商家若要想生意红火,要赢得市场,归根到底要靠质量、信誉和服务取胜。取“土八路”这一店名,是商家经营理念出了问题,不仅不会对商业经营带来推动作用,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是自砸招牌。不但要承担行政法律责任,还有可能侵犯他人商号权和商标权,要承担侵权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