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餐具收费为何遭网友吐槽?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8: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5日起,深圳麦当劳不再提供免费一次性餐具,顾客如需使用一次性叉子、勺子、筷子等餐具需额外支付0.5元。10月17日,深圳麦当劳因为五毛钱上了微博热搜。深圳麦当劳一次性餐具收费遭网友吐槽。(10月20日澎湃新闻)

  深圳麦当劳一次性餐具收费举措之所以遭到网友吐槽,主要是因为此举存在两点不足:

  一是降低了消费者的就餐体验。

  虽说这一举措并没有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及选择权,消费者通过让渡一部分个人权利推动节能环保,也是以实际行动为节能环保做贡献,因为保护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事业,用0.5元促进环保落实,是每一个公民承担环保责任的一种方式。但是消费者去麦当劳消费,一般都不会事先带上餐具,从过去的免费使用到现在的有偿使用,虽然只是多出区区0.5元,但会让消费者明显感到不爽。不用一次性餐具吧,不方便,使用一次性餐具吧,多付费,而不用一次性餐具的消费者毕竟有限,这就意味着大多数消费者者的消费成本较以前增加了。

  二是有打着节能环保旗号进行乱收费的嫌疑。

  从道理上说,此前麦当劳同等价位提供的餐品,实际包含一次性餐具费用。现在为了响应《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号召,在其他服务都没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一次性餐具收费事实上演变成了一次变相的涨价。《条例》虽然提到了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但也没有提到商家可以转嫁成本。如果需要消费者承担,那么麦当劳的每个产品都应该降价0.5元,否则商家就是利用法律的漏洞来强行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甚至增加整个机构的盈利。

  此外,一次性餐具收费后,要想得到消费者支持和认同,商家应尽量提供免费使用的一性餐具替代产品,最大限度降低此举对消费者的影响。正如网友“露西露西源”吐槽的那样,“从免费到收费,只是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其实,除去勺子、筷子等,麦当劳的纸杯、纸盒等因为也含有塑料膜等仍然会产生巨量的垃圾,给环境带来严重的压力。这就意味着要真正实现环保,麦当劳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