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回扣式”销售缘何成潜规则?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8:3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发布多份对医药购销领域反腐的文件,更多医药贿赂等违规行为被揭开。陈某等人与欧普康视湖北大区销售经理张某达成合作意向,每副镜片的回扣从15%升到50%;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雷某在药品、医疗器械及耗材的引进和使用过程中,收受多家企业回扣674万元;药商樊某共向苏州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科负责人陈建昌行贿322万元。(10月19 日金融投资报)

  近年,虽然各地加大了医疗系统腐败的打击力度,但医生吃回扣事件频频被曝出。医生“吃回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上海证券报》此前报道,黑龙江多家医院曝出“回扣门”,一名经营中药配方颗粒的业内人士透露,在中药配方颗粒的经销过程中,实际售价的60%左右进入回扣环节;还有,日前,广东查处多起从医疗设备、耗材上非法获利的案件,有关人员从医疗器材中收受回扣15%~20%,每张医学胶片回扣1.5元等等。从这些案例看出,药品、医疗器械回扣已成了“唐僧肉”,从院长到医生个个想吃一口。如:中药配方颗粒实际售价的60%左右进入回扣环节,通常的“利益分配”比例是:医院院长10%(市一级医院的院长最多能拿到20%)、药剂科长10%、监管部门有关人员5%、医生10%至15%……

  医护人员“吃回扣”肥了自己,瘦了百姓。虽然现在绝大多数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但一些药品经销商为了扩大销量,还是不得不向医院医生送提成或回扣。为了多拿回扣,医院就会疯狂地进药,医生就会疯狂地乱开药,最后还得由患者来埋单,而且被迫吞下,市民到医院没病也会气出病来。像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原麻醉科主任雷李培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雷李培利用职务之便,在药品、医疗器械及耗材的引进和使用过程中,收受新晨医药等医药企业回扣共计322万元归个人使用。试想,雷李培是麻醉中心的,如果是其他科室的,可能吃回扣的机会更多更大。药商也不可能只给雷李培回扣,肯定也给其他医院的医生送了回扣,因此,有关部门必须一查到底,看看这个药商到底给多少医生送了回扣。

  要彻底杜绝“吃回扣”现象的发生,必须改革药品、医疗器械采购不够公开透明,中间环节过多的问题。要进行制度设计,建立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监督、医院内部民主监督、政府部门审计、纪检机关检查等多管齐下的综合监管体系,同时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药品采购制度,不给一些医院和医生有吃回扣的任何机会。同时,有关部门一定要拿出比惩治腐败更严厉的措施严惩医疗“回扣”。一旦发现有人吃药品回扣,那怕只拿了一元钱的回扣都要严肃查处。只要满立案的最低限线,就送司法机关处理。不但让其丢了公职,更让他名声扫地,让那些院长、科长、医生不但不能“吃回扣”,更不敢“吃回扣”。吃了回扣不但要“吐出来”,还得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