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个QQ号供骗子选用,谁养肥了“养号平台”?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8:5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江苏徐州警方捣毁了一个为网络诈骗、赌博等犯罪提供即时通讯工具“养号”、交易的特大黑产平台,抓获84人,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警方发现,这个小果平台上有2亿多个QQ号,在全国1300多起网络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使用的QQ号都是来自这个平台。(10月18日《广西日报》)

  一个“养号平台”上,有2亿个QQ号码供骗子选用,参与的人有84人,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要知道的是这涉案的5000多万元,还仅仅是“养号平台”所涉及的。而更加可怕的在于,目前查明的情况是,在全国1300多起网络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使用的QQ号都是来自这个平台。那么,这1300多起网络诈骗案件,涉案价值会是多大呢?可能远远超越了“养号平台”的涉案金额了。

  一个“养号平台”被摧毁了,但是,还有多少“养号平台”在继续“养肥着自己”“养肥着他人”。

  “养号平台”是一个长长的灰色利益链条,在这个灰色利益链条上,生长着很多违法的瓜,在摧毁了“养号平台”平台之后,还要摸摸这些违法的瓜。

  “养号平台”是借助网络空间进行传播的,这个网络空间也是非法利益获取者。比如“养号平台”的网页是如何运营的,是谁将网络的服务器租赁给了这种违法的网页,“养号平台”的技术支撑着是谁?“养号平台”明明就是不法行为,所有为“养号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从中获取利益的,都应该被严厉打击。

  QQ号码的注册已经实现了实名制,一个QQ号码的背后就是一个真实的手机号码。这些QQ号码在实施诈骗的时候,交流的话语,发出的汉字,发出的语音,一定会涉及诈骗的信息,作为QQ的运营方是不是需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是不是需要约束“出借出卖QQ号码的行为”,在技术层面看看是谁在使用QQ号码,是能做到的,异常的号码就应该及时进行限制。不仅是QQ号有此类问题。据警方信息显示,如今微信也存在此类问题。在网络上出现了不少“高价收购微信号的信息”,发布者在网上给出一天几十元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报价,成功让部分用户将微信账号密码拱手相让。而很明显的是,这就是用于违法犯罪的。

  “养号平台”2亿个QQ号供骗子选用,谁养肥了“养号平台”?而“养号平台”又养肥了谁?此类案件侦破必须做到揪掉所有利益链条上的违法的瓜。所有帮凶都不能放过。“养号平台”养肥了骗子,骗子养肥了“养号平台”,而“养号平台”和骗子一起又养肥了多少人!打击需要全链条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