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卖不出去的月饼“回炉再造”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9:0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节已过,去商场超市逛过的消费者会发现,节前还摆在最显眼位置的月饼专柜已经瞬间消失了,那些没有卖出去的月饼去哪儿了呢?河南某食品公司工作人员:不会扔,前期都是正价卖,到后期会把饼抠出来,把散饼卖了,把礼盒撤厂,饼在卖场就清了,礼盒明年可以再用。(10月7日央视网)

  中秋节前夕,各地月饼市场火爆,因为家家都要买月饼过中秋。然而,月饼市场属于“短命”,也就在中秋前火爆一阵子。中秋一过,昙花一现的月饼,就像过了气的“嫔妃”一样被打入了“冷宫”,无论商家如何打折,就是很少有人问津。中秋节前做的那些月饼都卖掉了吗?当然不可能全部卖完,每个月饼生产企业和商家或多或少都有剩余的月饼馅料和退市月饼,这些剩余月饼馅料有的被速冻起来,第二年再使用,有的退市月饼被“回炉再造”成其他食品,可以说,没有一家把这些剩余馅料和退市月饼直接销毁的。

  月饼质量问题年年都会暴露出来,像前几年南京桂生圆食品使使陈馅生产月饼被曝光。试想,这样的大型企业都这样做,那些小企业就更不用谈了。还有像2015年3月,杭州富阳的方先生在整理自己家车库时,发现自己10年遗忘在车库里的一盒月饼,竟然完好无损,没有霉变腐烂。

  退市月饼被“回炉再造”,或者使用陈馅加工,名目繁多的添加剂让月饼变得更加光鲜,更加美味的背后,暴露出来的是有关部门的失职和对阵地的失守。国家有关部门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明确规定“退市月饼要销毁,严禁馅料改做其他食品。”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如何执行到位,仍是谜团。另外,国家在《月饼馅料》《月饼类糕点通用技术要求》等食品标准中,对月饼的原辅料及主料用量、卫生要求、馅料的配方等作了细致的规定,“严禁使用陈馅制作月饼”已经成为一项强制性执行标准。但多年来,“陈馅月饼”“古董月饼”等暴露出的月饼质量问题,要么是内部职工举报后被发现的,要么是经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才去查处的,要么是民众发现质量问题举报后才被处罚的,很少是有关部门主动发现和查到的。即使查到有质量问题的,大多也只是罚款或要求整改了之,不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负作用。因此,退市月饼被“回炉再造”,来年使用陈馅加工月饼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退市月饼”的去向不是小问题,它不仅事关商家是否严格执行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也不只是涉及到一些商家是否诚实守信,更重要的是它关乎到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安全。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退市月饼”的督查必须及时跟进,切莫让其“借尸还魂”。有关部门一定要对企业月饼生产和销售的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对企业生产了多少月饼,销售了多少要有一个“明白账”。要建立公开透明的“退市月饼回收上报制度”,主动出击,不能听凭企业和商家的自行操作。责令月饼生产、销售厂家和商家提供销毁“退市月饼”的地点、时间、数量和方式,并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要对食品加工企业的馅料等进行定期抽样检测,防止陈馅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事实告诉我们,要靠那些无良无德的食品生产企业自律是不可能的,如果食品监管部门扎紧安全防范的篱笆,把食品生产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而不是在节日期间做形式的监管。一旦出现退市月饼“回炉再造”“陈馅月饼”等问题,重拳除了落在不法分子身上外,还要落在相关监管者身上,对有关部门监管区域发生食品问题的,也要追究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