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插队”需合法合理、公开透明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8:5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海底捞就餐可插队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关注。一网友在淄博万象汇海底捞就餐时,前面排了217桌,但在支付40元的费用后,前面等餐的桌数就从217桌变为1桌,轻松省去了排位时间。有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侵犯了普通等餐数小时的顾客的权益,但也有网友认为,一个付出时间,一个付出金钱,这也是一种公平。海底捞真的有插队服务吗?记者进行了实测。(10月8日红星新闻)

  海底捞生意好,经常要排长队,消费者大都知道,可是“花钱插队”这码事,就是新鲜事了,如果不是网友曝光的话,没多少人清楚内幕情况。而据记者实测显示,海底捞“花钱插队”属实,分为两种情况,其一是海底捞的“黑海会员”可以优先安排,其二是通过“网络黄牛”买号插队,都能达到插队目的。

  当然,二者有本质区别。前者是海底捞针对VIP会员的优惠福利,属于官方行为,类似于其它商家为高端客户提供的优先服务,具有一定的合法性;后者则是“网络黄牛”非法倒号,利用海底捞排队系统漏洞提前排号,将较为靠前的排号资源转售给其他消费者,属于非法牟利。因此,海底捞认可“黑海会员”的优先服务权,但对“网络黄牛”倒号行为,则要坚决予以打击。

  由于“黑海会员”需在12个月内满足消费12000个成长值及以上,在APP提前2小时联系专属客服、尊享优先安排位置的权益,实则具有很高的消费门槛,且有一定的优先排位时间限制,所以真正能享受此种优先排队的消费者,名额并不多,对普通消费者的影响也不大。至于“网络黄牛”倒号行为,则是利用排队系统漏洞牟利,且扰乱了正常排队秩序,影响其它消费者的权益,亦有损海底捞的企业形象和声誉。

  不过,两种“花钱插队”均制造了不公平,使得“先来后到”的现场排队规则被人为干扰,对其他消费者不利,亦会因此产生负面效应,引发消费者的不满情绪、“用脚投票”等。因此,基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海底捞应妥善处置“花钱插队”现象,可对“黑海会员”的优先权予以公开,让消费者知晓插队情况,不能搞暗箱操作,并对“网络黄牛”进行严厉打击,采取技术筛查、排队系统升级、法律途径等方式,遏制非法倒号现象。

  需要注意,公众对企业提供的优先服务,关注度更大。在现实消费场景,“插队特权”是一把双刃剑,容易诱发公众争议,之前酒店、银行、航空公司等对VIP会员,提供的优先服务,就经过很长时间的争议,才逐步被大众接受。此前,迪士尼官方售卖的“插队特权”,亦曾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争议。

  可见,国内消费者普遍不太接受“花钱插队”,更认可“先来后到”的公平性,这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亦跟企业的信息不透明、规则不完善有关系。海底捞做为一家餐饮企业,基于经营考虑,有权自主制定合理的VIP优先权。但需保证信息透明公开、规则明晰,限制优先排队名额,避免给其它消费者造成过大损失,否则就可能引发抵触心理,最终得不偿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