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南马蹄泉景区10元管饱饭饭店说起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0:0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喜林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中,河南偃师马蹄泉景区一家“10元管饱”的饭店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有游客称,在这家饭店内,花10元钱就可以吃饱,不够还可以添,老板也表示饭钱一定是比外面的便宜。10月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经营这家饭馆的周洪强,他称店内的凉皮、热干面和蛋炒饭等在6-10元不等,而且饭量很大,10元钱都能吃饱。周洪强说,他此前旅游时曾遇到过其他景区的高价消费,自己做生意要讲究诚信,不能过多计较成本,要让游客感到实惠(人民网2020年10月3日)。

  周洪强用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取信于广大游客,让游客获得精神愉悦的享受,必然能获得更多回头客。有了更多回头客,就能实现薄利多销的目的。但是,某些生意人却不这么做,他们总想在游客身上大捞一把。所以,不少旅游景区的餐饮生意并不好做,广大游客不会一次又一次上当受骗。而且,广大游客会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把某些旅游景区餐饮经营者和其他经营者宰客的行为广为宣传。因此,那些口碑不好的旅游景区才会让黑导游强迫游客购物,并发生肢体冲突等违法犯罪的恶性事件。

  由此可见,旅游景区能不能搞活,关键在于能不能用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取信于广大游客;由此可见,旅游景区能不能产生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关键在于能不能管好餐饮等商业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能不能把账算清楚,能不能对宰客的经营者依法依规实施零容忍。众所周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章制度,就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任何人都不能肆意践踏法律法规和旅游景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只有把旅游景区所有经营者的行为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并实施严格考核和奖罚,对于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者绝不心慈手软,并将其绳之以法。只有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徇私情,铁面无私,旅游景区才能为广大游客提供人人称赞的优质服务,旅游景区和所有生意人才能获得好收成。而且,才能获得和气生财的经营之道。

  10元钱让游客吃饱并不难,难的是能不能持之以恒,而绝不是权宜之计。如果旅游景区的管理者不明白其中的奥秘,那就无法搞活经营,那就会一天不如一天,而不是一年不如一年。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各级地方政府的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必须依法履职尽责,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图省心。只要各级文旅部门能把依法行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到位,只要各级文旅部门能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贯彻落实到位,每个旅游景区及其商业经营者就能把游客当成上帝,就不敢随心所欲,更不敢不择手段地盘剥广大游客兜里的钞票。

  周洪强能做到的,其它旅游景区的餐饮经营者为啥做不到?我们并不是说旅游景区的经营者不能争取利益最大化,关键在于经营者能不能自觉遵纪守法经营,关键在于能不能把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光大,关键在于能不能换位思考,并积极主动受制于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约束。

  作为旅游景区的生意人,不能把心眼掉进钱眼里,不能让拜金主义思想污染了自己的灵魂;作为旅游景区的生意人,必须将心比心,善解人意,才能达到和气生财的目的,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一锤头买卖的宰客思想坚决要不得,而且必须受到严惩。对于诚实守信、用实际行动维护旅游景区声誉的生意人,旅游景区和文旅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予以表彰和奖励。只有奖罚分明,才能在旅游景区和旅游行业树立正气,并依法严厉打击歪风邪气,才能让广大游客在旅游行程中获得精神愉悦的幸福享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