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把“步履匆匆”变成“放慢脚步”

http://www.scol.com.cn(2020-10-2 9: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沈阳动车段车间,一列刚刚涂装好“坐着高铁看中国”图标的高铁列车缓缓驶出。晨光照耀下,“中国”两个鲜红色的大字格外耀眼。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5.5亿人次,高速公路网车辆总流量将达4.08亿辆次,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10月 1日新华社消息)

  有一份发布在国庆黄金周之前的旅游诉求报告显示:国庆期间不少游客选择与家人一起出游。这种出游模式,是一种亲情的互动。但是,我们也不难看出,在旅游大军中,很多人的步履都是匆匆的,将黄金周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

  我有一位邻居,安排了“家庭旅游线路”,从规划行程来看,几乎是要“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北京的,南京的,河北的,河南的,很多景区都列入了他们的旅游线路。一会儿在天上飞,一会儿在地下跑,一会儿在北京,一会儿又要到南京。

  类似于这种旅游行程满满当当的情况,何止是我的这位邻居?从媒体报道来看,很多举家出游的人都把旅游景点塞入到了黄金周出游行程里。由于安排满满当当,也就有了疲惫感觉。原本惬意的旅程变成了“苦累的旅程”。眼下是一个倡导慢生活的时代,呼吁人们放慢脚步,听听风声,看看白云,瞅瞅身边路过的人。这样的慢生活方式,其实也适合放在旅程之中。“慢旅游”才是惬意的旅程。

  景点塞满行程,是一种焦渴的诉求。也难怪,一年也就只有两个黄金周,难得一家人能够多些在一起的时光。这个时候,谁不想带着家人将祖国的山山水水尽收眼底?谁不想多看看美丽的景色?但是,即使时间再难得,也要知道理智。看风景需要惬意的心情,只有你的心情是平静的,到了一个景区才能看出风景的内在美,才能让风景的内在美感染你的心,触动你的情。

  而实际上是,大多数的人的旅程都是繁忙的。景区倒是进去了,可是能留下的记忆也只是一张张发到朋友圈里的旅游照片,能够记在心灵深处的少之又少。想起去年的时候,一位同事的经历。在外出旅游的时候,学校给孩子布置了一篇作文任务,叫《我见过的最美的风景》。我的这位同事,利用黄金周的时间,带着孩子举家出游,据他说去了10多个景点,可谓是名山大川都留下了足迹。可是孩子却没有完成《我见过的最美的景点》作文任务。孩子说:去的地方不少,都匆匆离开,根本没有“美好记忆”,能够感受到的就是“不断奔跑”,“不断换车”。

  欣赏大好河山,请放慢脚步慢慢品味其中的秀美。别再上演“我曾经来过”的匆匆忙忙。别用步履匆匆把“国庆出游”搞得像赶场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