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婚礼扎堆”,要把“节约光荣”放到盘子里

http://www.scol.com.cn(2020-10-1 9:2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宁波日报》报道,“光是10月6日,我就要参加3对新人的婚宴。”宁波一位市民说。原来,她连续收到了10多张婚礼请帖,新人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10月份,尤其是在国庆中秋期间举办婚礼,其中有3对撞在了同一天。一些饭店表示,酒席已经被订满了。

  “休假8天,我要参加同学、同事以及亲戚的6场婚礼。6份随礼就花去了我大半个月的工资。”宁波的白领小郑吐槽说。受疫情影响,很多原计划上半年举办婚礼的新人选择了延期,其中不少订单延期到了10月份。国庆中秋假期,自然也就上演了“天地喜洋洋”的场景,一来假期时间充足,二来假期是个好日子。面对由此带来的“甜蜜的烦恼”,市民各有各的的说法。而我更关心的是,国庆“婚礼扎堆”是不是会演变成一场“大吃大喝”的舌尖浪费!

  最近这段时间,全国上下都在治理舌尖浪费现象,提倡“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倡导宾馆饭店提供“半份菜”服务,还有的地方推出了“女性餐”“女生窗”等个性化的服务,学校治理舌尖浪费的力度也是越来越高了。整体来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锄禾日当午”的艰辛我们必须懂得,“粒粒皆辛苦”的不易我们必须正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尊重劳动,珍惜食物。在全社会都在珍惜食物的今天,国庆“婚礼扎堆”带来的会是什么!

  可以说,国庆“婚礼扎堆”对于餐饮业的满血复活是有着千千万万好处的,这种“婚庆内需”就是一种“消费刚需”,尤其是对于餐饮经济的拉升和带动作用会是十分明显的,对于经济的恢复而言,自然也是“天地喜洋洋”的事情。但是 ,我们也需要防范的是,切莫让“婚庆的幸福”冲昏了头脑,也就是说在置办宴席的时候,还是不能忘记了节约精神,也要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能为了面子而出现食物的浪费。国庆期间婚礼众多,如果做不到“吃多少点多少”,会是一次“浪费大比拼”。

  一个方面是,要倡导宴席简办,从菜品上,从数量上,从分量上实现“简约餐饮”;一个方面是,需要限制婚礼的桌数,还是那句话“别四处发请帖”,“熟悉的陌生人”这样的事情还是省了吧;一个方面是,可以尝试“婚宴自助餐”模式,让客人“吃多少拿多少”。

  当然,还需要的是多些新潮的婚礼,让户外草坪婚礼、海岛婚礼、旅行婚礼成为主力军,让婚庆多元化、个性化。而不是一场“大吃大喝”的“吃饭比拼”。 国庆“婚礼扎堆”,别上演“大吃大喝”的舌尖浪费。节约光荣的精神需要植根于婚礼宴席的盘子之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