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排名压清北”,应成为教育奔跑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20-10-26 8:3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被称为全球四大高校排名榜之一的U.S.News发布最新的榜单,其中数学学科的排名显示,亚洲第一名是位于山东的省属高校曲阜师范大学,超过位列第二的北京大学,第三名则同样是山东省属高校,山东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则排在第六位。“曲师排名压清北”引发网友质疑。(10月25日《新京报》)

  看到“曲师排名压清北”消息,网络不平静了,舆论不平静了,就连曲阜师范大学都感到“不好意思”了。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赶紧在第一时间回应:排名是U.S.News的机构行为,与学校无关。我们知道本校数学学科的实力是什么,也知道与北大数学系之间存在着差距。

  由此不难看出,曲阜师范大学是十分谦虚的,也是十分真诚的,他们“甘拜下风”。曲阜师范大学的回应处处谨小慎微,生怕“曲师排名压清北”受到舆论质疑。平心而论,从国内学校实力来说,曲阜师范大学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教学水平,学校规模,学校名气,都有着遥远距离。那么,为何曲阜师范大学的数学学科的排名却“跑”在了清华和北大前面!

  这就要说到这份榜单的“游戏规则”了,此份榜单依据的是学术论文情况。评选的是单科,而且依据的也只是学术论文发表多少。资料显示,曲阜师范大学于2016年年底将数学学科作为省一流学科,填报建设目标任务书,其中,在2016至2020年,学校每年均需完成学术论文80篇,其中SCI(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收录60篇左右。因此,有国内专家指出,这份榜单的结果,是对个别指标片面追求导致的。

  固然,“曲师排名压清北”的出笼,确实和“评选标准过于片面”有关系。不过,也不能就此说这种评选标准完全不科学,或者说没有一点可取之处。当然,对于“国外榜单”,没有必要过于纠结,可以视而不见,也可以当作参考意见。对于曲阜师范大学而言,不能“沾沾自喜”但也没必要“十分自卑”。自己能看到差距,理应在“差距里追赶”而不是在“技不如人”中不敢超越,连超越的想法都没有,认为,清华北大就得比自己强,自己不行是理所当然的。

  不妨让“曲师排名压清北”成为所有高校的追求。在国内来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确实是顶尖的大学,一流的大学,是所有莘莘学子向往的地方。那么,对于其他大学来说,也需要有“敢于挑战名校”,“敢于争当名校”的勇气,把办一流学校当成追求,不 “甘拜下风”。我们为何要打造985和211学校,就是要提升教育质量,这才是教育改革该有的担当。清北自有他们的优势,但是普通院校也有自己的优势,关键要取长补短,紧紧跟上,把“当一流”作为办学方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