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白米饭及矿泉水更需借鉴和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8:2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厦大深圳校友会昨天宣布,从2021年到2030年,将为母校所有在校生的米饭和矿泉水买单。厦大深圳校友会还承诺,承担第一期持续10年(2021年-2030年)的费用。 (10月18日《厦门日报》)

  免费白米饭及矿泉水,对于个体学生来说,似乎一天也节省不了多少钱,但按照目前厦大4万余名学生来算,一年白米饭和矿泉水要花666万元。且第一期持续10年,这不是笔小数目,体现了校友的担当。此前,从2008年起,厦大已经率先为学生提供免费米饭和矿泉水,由学校出资。对于学生来说,免费并没有受到影响,但从学校出资到由校友承担,这一“主角”转变,却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感恩”的传承力量。没有对母校的感恩,又怎么自愿承担起这么大的责任?

  毕业之后反馈回报母校,这是许多校友最为常见“感恩”方式。这些校友之所以选择免费提供米饭和矿泉水,是为了“传承感恩文化,固化大爱形式。”应该说,这是将其作为一种“感恩”的载体,换言之,学生吃的不是免费的米饭和矿泉水,而是在感受来自校友的“感恩”,从而激发自己,将来一旦有所作为,会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这是一种非常直观的感恩方式,也是最为有效的感恩教育。吃饭,对于多数学生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但对于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说,却极其重要。他们至少在吃饭这个问题上不会有任何形式的压力。哪怕真的是经济困难,也不会因为吃不饱而影响到学习。自然而然会在心中种下“感恩”的种子。无论是小学还是大学,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感恩教育”,而“感恩教育”的形式是多样化的,有的是“有声”的教育,有的则是“无声”的教育。免费提供米饭和矿泉水就是一种“无声”的“感恩教育”,此时无声胜有声,在明白免费米饭是谁提供之后,心中涌起的必定是“感恩”。免费米饭和矿泉水,从学校提供到校友提供,提供者换了,但“感恩”的情思是一样的。在这样的学校中学习,会涌起更多的感激之情,从而激发学习上更大的动力。

  厦大免费米饭政策始于2008年。当年物价经历一次上涨,时任厦大校长的朱崇实拎着一袋大米去开校长办公会,为的是提议厦大为学生提供免费米饭。这么多年了,免费提供米饭成为学校的“传统”,直至今天更是有了新的变化。学生在感受免费米饭同时,也会将“感恩、责任、奉献”装进心里。当然,也有人担忧,这会不会造成粮食浪费,这在厦大是不存在的,因为近期,厦大食堂已开展一系列节约粮食的活动,经过调查,“免费白米饭”实施第一年,厦大餐厅泔水量下降三成。这足以证明了“感恩教育”产生的最大教育实效。相比之下,一些大学的饭菜不仅不免费,而且贵,其背后是想借此赚“大钱”。厦大的做法值得一些大学借鉴和反思。要知道,在一所大学中,提供给学生的饭菜在教育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千万别忽视了这个蕴藏着很大能量的“细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