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评职称具有导向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8:1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放宽学历、年限要求,包括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等新的文艺群体从业人员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浙江、上海分别在2015年、2018年就已开始了网络文学作家的职称评审工作。截至目前,浙江已有15名网络作家获得中级职称,上海则有20名网络作家获得中级职称。浙沪两省市还于今年同时开启了网络作家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北京青年报》10月18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一种新兴的职业——网络写手应运而生。网络作家与网络平台签下协议,定时定点向网络平台供稿,获取相应的报酬。网络作家已成为新兴职业群体,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包括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等新的文艺群体从业人员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这种人才新政在当下中国具有导向意义。

  网络媒体作为一种新兴媒介,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较之于传统平面媒体具有时效快、方便快捷的特点,打开智能手机,无论在任何场合下——或公交车上,或候机厅内,或饭后茶余,都可以享受到网络阅读的快乐。然而,现实语境下传统平面媒体从业者都有自己的职称,比如编辑记者,高级编辑记者,而网络作家却没有相应的职称对应,显然,这样的社会职称缺憾不利于书香社会的营造。

  网络作家评职称具有导向意义。首先,这种新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文化事业的繁荣,有利于建立新的职业形态。眼下职称评定已经涵盖的社会的各个方面,工业领域有工程师,农业领域有农艺师,连送外卖的小哥都有自己的职称,而从事文字创作的网络作家们却长期以来名不正言不顺地辛勤工作着,他们虽然没有任何名分,但是依然无怨无悔地工作着,传播着社会正能量,成为网络领域的生力军,为社会文明和进步做着应有的贡献。网络作家的社会贡献应该得到社会认可,不应该成为职称上的“边缘人”。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网络作家是重要的力量支撑,没有他们的参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就会存在着诸多短板。

  其次,有利于充分调动网络作家的写作积极性。网络作家作为文字产品的制作者,在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他们以相应的职称名分,这些网络作家们就会像其他作家一样,有一种职业尊严,处处受到社会的善待与礼遇,从而进一步激发创作热情,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进入创作领域,本着一种应有的制度善意,充分考虑网络作家的合理诉求,给他们一个必要的职称,契合了时代发展要求。网络作家评职称,这个可以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