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规定学生“起床时间”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0-10-18 12:2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某高校发布宿舍新规:无特殊情况,要求本科生上午8点起床,研究生上午9点起床,否则扣5分。有些同学认为这样可以帮助自己调整作息,早睡早起。但也有同学表示,现在本科生、研究生任务很多,要熬夜写论文或者搞科研,有些实习加班回来很晚,所以统一要求早起不是很合理。(10月17日 《红网》)

  众所周知,全国各地高校关于学生作息时间的规定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板”,因而各高校学生作息时间一直以来比较自由,很多学生往往习惯于“昼伏夜出”。结果,有的整个晚上在打游戏或刷剧,有的因早上睡得死起不来而上课迟到或旷课……

  其实,高校学生作息时间“紊乱”,一来不利于身体健康,二来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更为重要的是,这无形之中也培养了学生的惰性,不利于学生“三观”的培养和发展。

  也许有人说,高校“一刀切”地硬性规定学生起床时间,太过武断,有管理“手伸得太长”之嫌。有的说,高校学生很多时候需要深夜写论文或搞科研,有的说高校学生实习加班要到晚上很迟才回宿舍,如此“一刀切”规定起床时间,学生怎能“睡得醒”?笔者以为,这些说法固然“现实存在”,但上海某高校在做出起床时间新规时,显然早已“充分考虑”,新规的前提就是“无特殊情况”。这里的“特殊情况”,其实就是考虑到了“某些学生深夜写论文或搞科研”“某些实习学生夜晚加班很迟回宿舍”,等等,对这类学生的作息时间规定显然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根本就不此规定范围之内。可见,以此理由反驳“高校起床时间新规”,显然有失偏颇。

  其实,明眼人一看即知,这项“起床时间”新规根本就不是针对那些深夜写论文、搞科研、实习加班的学生的,而是针对那些在大学“混日子”“混时间”的学生的。不是吗?有的学生在大学四年里整天沉湎于打游戏、刷剧,上课迟到,甚至旷课等现象已然成为了一种“常态”。有的学生浑浑噩噩,昼夜颠倒,白天当晚上“睡大觉”,晚上当白天成“夜猫子”。大学数年下来,既学无所成,又缺乏大学生的阳刚之气,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此次,上海某高校发布宿舍起床时间新规,要求无特殊情况,本科生上午8点起床,研究生上午9点起床,这无疑是一种“纠偏”和“矫正”。笔者以为,高校规定“起床时间”很有必要。

  一方面,有了对学生“起床时间”的“硬规定”,就能约束那些“昼伏夜出”“昼夜颠倒”的学生“改邪归正”,回归“正轨”,既利于学生身体健康,又利于学生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另一方面,有了对学生“起床时间”的“硬规定”,学生就能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旷课,就能使课堂教学回归正常。更为重要的是,这项新规能促进高校“学风正”“校风正”。笔者以为,这才是“学生应有的样子”,也是“大学应有的样子”。

  上海的这所高校规定“起床时间”,表面上看,是管得“太细”了,但笔者以为,高校能从“起床时间”上入手,正是其管理的“高明之处”,可谓是“切中要害”。相信,有了这样的“起床时间”新规,学生的身体会“更健康”,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也会“更正常”。当然,这样的高校也会更令人“信服”和“敬仰”。

  总之,一句话,高校规定学生“起床时间”,应给予更多支持,更多掌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