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近视别依赖“中考”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7:5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暑假,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质疑此举“涉嫌基因与经济双重歧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导向。“这两项考核,考生最后得分差距并不大,主要是想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自觉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提高身体素质。”面对公众质疑,长治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10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中考是指挥棒,在一些人眼中,中考则是“筐”,且是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万能筐”,觉得学生的体质差,则提高体育中考的分数,有的地方甚至高达一百分;要控制学生的视力,没有更好的办法,同样要将其纳入中考。视力好的得满分,视力不好的则要扣除相应的分数。这么做,竟然也获得一片点赞声。这岂非是一种悲哀?

  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原因,一是先天性遗传因素,比如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孩子,出生时就有一定度数,六七岁时就已经是高度近视了;二是环境因素,也就是用眼不当,这一般是上小学后学业增加、户外活动减少造成的。对于先天性遗传造成的近视,恐怕是无能为力的,而对于环境造成的近视,则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完成。而“近视扣分”则有将责任推给学生的嫌疑。应该说,造成学生近视主要还在于学校的导向以及做法。学校不将学生的学业负担减下来,学校没有给足时间参加锻炼,学生的近视率是不可能降下来的。

  8月27日,教育部调研也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去年的形势就已经“惊人”了,国家卫健委2019年4月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初中生近视率达71.6%,高中生达81%。但控制学生近视,难道只能依赖中考吗?或许当地也会辩解称,毕竟除了中考,还有相应的措施,比如中小学要对全体教师进行眼保健操培训,掌握规范动作,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午、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要求学校每天上午、下午各开展不少于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保障体育和健康课程的课时等等,但既然有了这些措施,为何还要将其纳入中考呢?说白了,是对这些措施不太放心,唯有纳入中考,才会引起重视。应该说,即便是纳入了中考,最好和最坏的差距也只有区区两分。可对于一些一心想考入重点中学的学生来说,一两分的差距是关键,他们自然会不会轻易放过,想必,家中经济条件良好的家长也会剑走偏锋,通过做近视手术提高裸眼视力,或通过戴角膜塑形镜(OK镜)达到目的。可家中经济条件不够的可能就无法这么做了。退一步说,即便是中考发现有学生通过近视手术提高裸眼视力,能否判断其“作弊”行为?

  毫无疑问,近视纳入中考,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问题是,我们难道了用中考倒逼就没有更好的办法吗?“中考依赖症”何时才能得到缓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