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集体跳撩衣舞露出内衣,学生该原谅学校该追责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5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西桂林阳朔县阳朔镇第二中学举行运动会入场式表演中,学生跳舞时撩上衣的动作引起热议。该中学校长回应,舞蹈是学生自己编排的,有舞蹈老师审查,审查时学生撩衣幅度不大,以后在舞蹈编排上会更严格。(10月11日《南方都市报》)

  谁都知道,学校的运动会,除了规定的程序,比如校长讲话、运动员代表讲话之类的,还会有表演节目的,当然,能够表演的节目并不多,往往是代表学校最高水准的那些节目,只是没想到的是,运动会入场式表演中竟然出现女生集体跳撩衣舞露出内衣。这事曝光了,自然会遭遇一些质疑声。这是难免的。

  从曝光的视频来看,一群女中学生,跳着这样的舞蹈,有点不太合适。主要还是撩衣服露出了内衣这样的动作,毕竟这不应该出现在学生身上。确切地说,这样的动作不应该是由学生来完成的。当然,学生也是无意的。限于水准(许多学生没有学过舞蹈),再加上没有专业的舞蹈老师指导,她们只会模仿网络上的舞蹈节目,然后跟着苦练,只要达到熟练表演的程度就可以了。这样的情形不仅出现在运动会上的节目,也多出现在元旦汇演这样的节目单中。一般情况下,学生表演什么样的节目,学校会有专门的“审查制度”,换言之,就是学生表演,老师审查,觉得没有什么问题,才允许参加表演。可这个舞蹈节目,老师是有过审查的,说审查时学生撩衣幅度不大,真正表演时幅度大了,这将责任推给了学生,似乎这些表演的学生有欺骗之意。这么说,其实是大错特错了。

  学生要表演什么节目,应该在开始练习时,学校老师就应该介入,这个工作应该是由班主任去做的。班主任觉得没有问题,才交给专门负责的老师审查,均没有问题之后,学生就可以练习了。当然,在正式表演之前,还需要进行再次审查。如此,才能确保学生表演的节目不会出现“导向性”错误。本来,老师在审查的时候就该对这个撩衣服动作表示“敏感”,如果老师当场提出“整改”之后,学生是不可能一意孤行的。如果老师能够参与进去,和学生一起“改编”,再加入一些“原创性”的元素,无疑更好。可事实上,当时审查的老师并没有觉得不妥,直至网上曝光之后才觉得好像不适合,在承担责任的时候,又一再强调自己的“无意识”,甚至有将责任推给学生的嫌疑,如此做法,让人心寒。

  女生集体跳撩衣舞露出内衣,可以说是学生无心之过,她们只是觉得这样的舞蹈不错,就依样画葫芦地学了,且表演了。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可能就根本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妥。对此,应该给予原谅,不能死揪着不放。但对于学校,却应该给予一个“警告”,一方面没有做到审查的责任,另一方面没有尽到“指导”责任。学校是有“艺术老师”的,比如音乐老师、舞蹈老师,他们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应该给予学生一定的指导,可很多时候,他们贪图省力,由着学生盲目练习,既占用了时间,也可能练坏了身体,甚至表演不了合适的节目。对此,学校应该反思,教育责任是否做到全覆盖了?是否尽心尽力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