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撩衣舞确实不妥,但板子不能打在学生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2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事发广西桂林阳朔。市民反映,一中学学生在运动会入场开幕式中表演“撩衣舞”。10日,教务处回应,学校正在调查,调查清楚后会公布情况。(10月11日澎湃新闻)

  最近,广西阳朔某中学运动会开幕上,一群初三女生表演的撩衣舞在网上引发广泛争议,笔者以为,开幕式上表演撩衣舞确实不妥,但板子不能打在学生身上。

  学校舞蹈老师负有把关不严的责任。

  涉事中学的校长回应说,“舞蹈是由学生自己编排的,并由舞蹈老师进行了审核。在审核过程中,学生的撩衣幅度不大,今后的舞蹈编排将更加严格审核,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可见,这群初三女生的撩衣舞,事先是经舞蹈老师审核的,只是老师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妥,尽管在表演时,跳舞的学生面对着评委主席台,背对着学生,现场的学生是看不到的,但从视频看,撩衣的动作更像脱衣,因为撩的幅度比较大,已经到了胸衣的位置。这着实有点辣眼睛,难怪现场有学生发出尖叫。有网友质疑:“看她们视频中整齐划一的舞蹈和撩衣动作,肯定是排练了很多遍的效果。所以,教她们舞蹈的老师,这是什么意思呢?在取悦谁呢?”

  如果该舞蹈老师在审核节目时,考虑一下现场表演效果,果断删去这一具有性挑逗倾向的撩衣动作,恐怕就不会引来那么多争议。

  三观不正的娱乐综艺节目也有很大责任。

  未成年孩子的编舞能力有限,她们大多是跟着综艺节目学,之所以会选择跳这样的舞,从一个侧面说明他们平时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女团舞”,大多也是这种风格,尽管这些学生在表演时并没有刻意、夸张地表达性暗示,但她们对这种明显带有性暗示的舞蹈动作习以为常,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学生在选择舞蹈节目时,不去选有特色的民族舞、优雅的古典舞、哪怕是年轻人喜欢的街舞,而是选择“女团”风格的舞蹈,这本身就说明她们被已经被充斥荧屏和网络的低俗庸俗媚俗的娱乐综艺节目带偏了节奏。毫不客气地说,真正把这些女孩衣服撩起来的,是无聊的综艺节目、夸张的明星八卦还有充满性挑逗的男团女团舞。

  但是,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是夜总会和娱乐场所,对缺乏辨识能力的学生来说,老师和家长要尽到教育责任,引导他们接近高雅艺术,大胆地对低俗浮躁的娱乐圈文化说“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