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父母只剩64天”并非危言耸听

http://www.scol.com.cn(2020-10-26 8:4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敬老节”。网上曾流传过这样一个计算公式:假如一年中,只有过年7天才能回家陪父母,一天在一起顶多相处11小时。若父母现在60岁,假设活到80岁,我们实际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40个小时,大约是64天。陪伴父母,别再等来日方长,当他们渐渐老去,多给他们一些陪伴和关心。(10月25日央视新闻)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是按照一年过年7天假期的计算,理论上陪伴父母的时间只剩64天,而那些常年在外打拼的子女,实际陪伴父母的天数或许更少。“陪伴父母只剩64天”并非危言耸听,这种“亲情计算公式”,前些年就曾多次出现过,如今“敬老节”再算一遍,应当看作是一种善意的提醒,提醒子女们要珍惜现在,常回家看看和陪伴父母,别再等来日方长而留下人生的遗憾。

  现实生活中,子女们为了生计、生活和事业,在外奔波,苦苦打拼,特别是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除了电话、网络等方式偶尔联系外,没有多少时间去探望和陪伴逐渐年迈的父母,即便在同一城市的子女,一年中看望父母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子女们总觉得人生很长、来日方长,等将来有时间了再去陪伴、去尽孝、去弥补,工作上的事或其他事,能往前排往前排,而陪伴父母等亲人,则能往后放就先往后放。

  生活、工作十分不易,面对在外打拼的子女,父母尽管心中有一些怨言,但大多数都会选择原谅,一般不会去埋怨自己的孩子,反而会常常叮嘱孩子,在外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想家。然而,时光匆匆,父母在逐渐老去,没有多少来日方长。拖来拖去,转眼之间,父母已经步入白发苍苍的老年。等子女也已经退休,或终于闲下来有时间了,此时想要好好地陪伴自己的父母,只可惜父母或许早已不在人世间,留下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最大的遗憾。

  人生没有回头路,陪伴父母没有来日方长。“陪伴父母只剩64天”的算法,值得子女们反思和警醒,自己有多长时间没有去陪伴父母了?一年中陪伴父母的时间,究竟有多少?不要在算出来后,也让自己吓一跳和感到惭愧。因此,子女们无论平时有多忙,都不要以来日方长为借口,忽视对年迈父母的陪伴,应当珍惜当下,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尽量多抽出一些时间,给父母等亲人一份幸福与温暖的陪伴,给自己一份坦然与心安,别再留下行孝父母的憾事。

  我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的亲情陪伴,是政府部门必须重视和关心的现实问题。政府部门应当为子女陪伴父母创造便利条件,比如,对父母年龄超过60周岁的子女,采取政府补贴、给予优惠政策等方式,鼓励用人单位每年给子女放带薪陪伴或陪护的假期,让他们探望和陪伴父母没有压力和负担,能够常回家看看。此外,子女如果确实没有时间陪伴父母,也应定期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联系父母,让父母感受亲情的温暖。这样,子女陪伴和联系父母成为常态化,让他们在亲情陪伴中安度晚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