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摊贩不超45岁?卖菜非选美限制年龄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20-10-24 8:1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2日,湖北武汉。吉庆街胜利菜场《入驻须知》要求女摊贩不超45岁,男摊贩不超50岁,引起摊贩讨论。10月23日,菜场招商工作人员称,年龄有弹性,这么写不违法。(10月23日 澎湃新闻)

  女摊贩不得超45岁,男摊贩不得超过50周岁,这样一条《入驻须知》,也许会让不少这一年龄段的摊贩们有菜无处卖。他们的第一反应是震惊有的还是愤怒。在不求颜值的卖菜岗位上,45岁、50岁的规定能够经得起推敲吗?

  这条入驻须知,是伴随着吉庆街胜利菜场改造而来。据称,该菜市场的管理是对接上海的标准。确实,对接上海菜市场硬件设施建设,能够提升菜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提升市民舒适度,也可为商贩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易环境。但是,在市场管理上,对卖菜商贩年龄进行限制,很难找到一条有规定的标准,也无从哪一条法律条文中找到依据。

  卖菜商贩多是一些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就业人员,不少也可能是从农民改行而来。他们卖菜为生,合法经营,满足了市民需求,不少商贩都有回头客,赢得了市民的认可和尊重。在买卖双方都各得其所、皆大欢喜的情况下,市场管理者对商贩年龄进行限制,显然有些突兀。

  据管理方限制年龄给出的理由是,防范因年龄大可能给商贩带来的伤害。但是,这一理由很难站得住脚,也涉嫌年龄歧视。在这些商贩当中,不少人是经营多年的经营者,对经营程序、劳动强度适应度非常高。并且,市场服务的流程性、配套性,也将商贩从大量搬运中解脱出来,以商贩年龄大为理由设定界线,是不符合现实情况。

  况且,从法律条文上,并没有哪一部法律明确条款规定,女45岁、男50岁不得从事商贩经营等活动。市场管理方的规定,于法无据,也无市民支持,显然是不得人心,也难以推行下去。

  市场关乎市民买菜的民生,也关乎商贩经营的民生。市场可以提档升级,也可以优化服务,但服务不仅仅包括硬件设施,也包括依法经营环境的营造,包括平等支持各类经营者依法经营,不论学历、年龄还是户籍。如果单纯的限制、禁止45岁、50岁商贩,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民生,又将是一个人为制造的问题,这与中央“六稳”“六保”要求简直是背道而驰。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首先需要营造依法有序的营商环境,“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商贩不是选美小姐、选美先生,而是带有烟火气的劳动者。他们为改善市民生活而来,也为改善自己生活而来,只要合法经营,市场管理方应该“来者不拒”,这才符合开放市场的要求,符合法治社会的要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