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斥巨资建仰阿莎雕塑,是“形象工程”的负面教材

http://www.scol.com.cn(2020-10-22 8:5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航拍88米世界最大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该雕塑为贵州剑河县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于2017年7月建成,整座雕像高88米,共耗资8600多万元。剑河县曾为国家级贫困县,于2020年3月3日退出贫困县序列,有网友质疑政府斥巨资打造的“形象工程”,不如将资金用于扶贫。剑河县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说,全县全力突击、投入脱贫攻坚工作,近三年来将所有资金都用于突击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原计划建设的仰阿莎雕塑的一些附属设施中途已暂停建设。(10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2017年12月16日,仰阿莎雕塑颁经世界记录认证(WRCA)现场测量核实,被确认为世界上最大的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这个全部由不锈钢打造的世界第一“仰阿莎”雕塑,花费了8600多万元。然而,当时当地政府扶贫任务仍繁重,此举有劳民伤财之嫌,引发了公众的非议。

  剑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根据2016年的扶贫数据,剑河县农村低保保障对象共计4.8万8人,而该县的总人口18.13万,人口贫困率约为26%。同时,当地还有一些基础建设亟待财政投入,由此可见,当时剑河县的扶贫任务有多么艰巨。虽然该县于2020年3月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其中经历了多少曲折多少坎坷?有多少正常的公共设施因此而延误?也就不言而喻了。

  其实,世界第一的仰阿莎雕塑仅仅是一个小手笔。据悉,剑河县为了打造旅游品牌,斥12亿元巨资打造了温泉小镇旅游项目,而仰阿莎雕塑就是其中一景。遭到公众质疑,再加上扶贫的压力,从2018年开始,当地停止了仰阿莎雕塑的附属设施中途已暂停建设,全力投入到扶贫攻坚中来,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原本赋予的旅游功能被中断?老百姓说此举是劳民伤财的形象过程,也不为过吧。

  一个地方发展旅游原本无可厚非,仰阿莎雕塑的有着树品牌和搞活旅游的深层需求,但是,发展旅游须结合实际,量力而行。作为一个扶贫任务艰巨的国家级贫困县,难道不应当把扶贫放在首位吗?或许,一些官员认为,政府的财政投入到民生上见效慢,换不来光鲜的政绩,所以,挖空心思地搞一些“世界第一”雕塑,以激活旅游为幌子,把形象工程成贫困“遮羞布”。

  2020年9月29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要加强雕塑的管控、管理和审查。这无疑是给城市超大建筑的建设冲动戴上金箍,也让官员冷静下来,不能一味地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目前,剑河县已经脱贫,但仰阿莎雕塑以及景区的大手笔投资,是否影响了其他民生投入和公共设施建设,还有待追查。笔者以为,民生当前,政府无论如何都不应举债搞旅游,为了政绩建设一些意义不大的“世界第一”。因此,仰阿莎雕塑,是“形象工程”的一个负面教材,警示后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