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不该是一种“奢望”

http://www.scol.com.cn(2020-10-22 8:3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我国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特别是“空巢老人”不断增多,使得老年人精神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自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以来,因“常回家看看”被写入法律,老年人据此维权的案件数量逐渐增多。近日,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女儿、要求判决女儿“常回家看看”的赡养纠纷案,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女儿每两个月至少回家探望父亲一次。(10月21日《人民法院报》)

  为了让女儿“常回家看看”,河南的这位八旬老人竟然需要通过向人民法院状告的方式达到目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此时,笔者不禁在想:难道老人提出让子女“常回家看看”的要求“过分”了吗?

  众所周知,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有句古话:“家有老是个宝”。其实, 这句话一点也不假。作为儿女工作再忙,也应该“常回家看看”。现在绝大多数的老人在物质上并不缺少什么,尤其是城里的老人,有退休金和医保,生活完全有保障。但这些老人缺的就是儿女们的关心,缺的就是儿女们给予精神上的关怀。

  笔者有位邻居,儿子在外面做官,几乎每个月都能按时把钱寄给年迈的老父亲,但一年到头却难得回家看一眼老父亲。每每谈及在外做官的儿子,这位老人就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说自己不图有个当官的儿子,只求有个能经常陪伴在身边的穷儿子。可见,“常回家看看”对老人来说是多么的渴求。

  眼下,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好了,老人其实也不缺生活上的东西,他们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最需要的是儿女们能“常回家看看”,也就心满意足了。可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做子女的往往以为只要给家中的老人寄些钱物就算尽到孝道了,因而总是借口工作忙走不开而一年到头也不回趟家看望老人。这怎么不令老人们感到伤心呢?

  俗话说得好:“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笔者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位为人子女者在给予家中老人物质上的关心之外,不妨多些精神上的关心,多些“常回家看看”,让家中的老人在感受物质的富足之外,还能更多地感受到精神上的富足,让老人过上一个开心、幸福的晚年。这不仅是我们每一位为人子女者应尽的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

  笔者以为,老人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不该是一种“奢望”。但愿通过河南的这位八旬老人状告女儿,要求法院判决女儿能“常回家看看”的案例,能唤醒我们每一位为人子女者,要以“常回家看看”的实际行动去关爱我们家中的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