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7年女大学生卖花救母,收获的不仅是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8:1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抗癌女大学生张小文2013年患上喉部恶性黑色素瘤,就在她坚强抗癌时,去年,她的母亲又不幸确诊肺癌。原本负担颇重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张小文并没有被打倒,她坚持一边学习一边与病魔作斗争,并通过卖花为母亲筹集医疗费。(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如花似玉的年龄,却不幸患上了癌症,这对于一个还在成长中的少女来说,是“难以承受之重”。然而她并没有像其他很多人那样,心情悲伤,心存抱怨,心中绝望,埋怨命运的不公,哀泣人生的不幸,在心灰意冷中选择放弃,在恐惧忧虑中退缩。相反,她选择了直面人生和勇敢面对,在坚持治疗中寻找机会,在坚强前行中找到温暖,在自强自立中凝聚力量,在以身作则中释放感动。

  自身患癌已属不幸,连母亲也未能幸免,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绝境。一个家庭有两个重症患者,对内心是一种巨大的煎熬,高额的治疗费也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多时候,有心治病却无力承担,也就只能选择放弃。患癌者除了承受病痛所带来的折磨,还会为高额的治疗费忧心不已。治疗还可以延续生命和创造奇迹,但无钱治疗而放弃,就等于当场就“宣判了死刑”。无以筹集治病的医疗费用,是重症家庭最难逾越的障碍,也是重症患者最亟急切解决的问题。抗癌女大学生张小文除了解决自身的治疗费用,还得为母亲筹集资金,她此刻面临的压力之大不难想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自身无力承担的时候,寻求社会帮助和公共救助就异常重要,但更需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既要勇敢的同病魔作斗争,也要同艰难的生活环境进行抗争,在自强不息中不断释放个体强大的力量,在努力前行中体现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只有坚定“彩虹总在风雨后”的信念,只要坚信“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重头再来”的价值,只要坚持“有追求,总会创造奇迹”的信仰,不放弃才不会被抛弃,有坚持才会有收获,能自立才能更自强,最终用行动去感召众人,用行动鼓舞别人,用行动感动大家,用尊重换来关怀,用人格赢得信任。生命要做到“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也不过如此。

  既能独立抗癌,一人行走在痛苦而艰难的征程中,还能坚持学习不断攀登知识的顶峰,实现对自我能力的提升,更能通过卖花筹钱以解家庭之急,为决定放弃的母亲“雪中送炭”,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女大学生张小文用行动注解了人生,丰富了内涵,展示了风采。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本应被关爱受呵护得照顾的病人,现在却在“反向教育”“正向示范”,用自身的行动去鼓励、感召自己的母亲,让她勇敢面对现实,与自己携手同行。这样的孝心感天动力,这样的行动令人肃然起敬。患难之中见真情,正是这份情、这份爱、这种义,足以赢得尊重与支持。

  令人感动者,必然会收获感动;让人尊重者,必然会获得尊重。抗癌女大学生张小文的人生经历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她所幸运的是,自己生活在一个有温度很温情重感情的社会中,得到了无数熟悉与陌生人的无私帮助,从在校园里摆摊卖气球卖花的队伍因为室友们的加入瞬间壮大,到网上筹集到了相当数量的爱心捐款,从阿里巴巴正能量颁发特别奖励,到郑州慈善总会筹得大额捐款,女大学生张小文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母亲也不是一个人在前行。抗癌治疗的过程序无比孤单和艰难,但总有那么多人如影随形,总有那么一种强大的力量在身边环绕。

  人间自有真情在。抗癌女卖花救母,收获的不仅是感动,还有希望。只要我们勇于坚持,绝不放弃,就一定会重新掌握机会和命运。“不要抱怨命运不公,有困难就坚强克服”是张小文的抗癌心得,也是其人生历程。再艰难的处境,再困难的环境,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也不会被别人和社会抛弃。只要我们还充满着希望,就一定不会陷入绝望。她用实际行动,为母亲作出了示范和树立了标杆,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难得的人生启迪、价值思考和生命启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