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义务吗?给内侧座位旅客让行真是一种义务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13:5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江苏宿迁有网友爆料称在高铁上一女子的座位是在靠窗的位置,但一位男子的行李和餐桌挡住了该女子的去路,女子要求其让行时男子断然拒绝。该男子称“你怎么过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他还回怼女子“你难道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有网友直言,“直接踩着过吧”。(10月20日南国早报网)

  听说过占着别人座位拒不离开的“霸座”行为,而这种拒不给内侧座位旅客让行的行为,还第一次听说,分析起来,这其实也是一种“霸座”行为。

  须知,高铁等公共交通的过道是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男子没权力阻止内侧乘客进出,正如法律人士所言,“每个人的权利都是有边界的,享受权利时也需要履行义务,你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是你的权利,但你的权利不能侵犯他人的权利。人家要从你这过,才能到自己的位置上,你就有义务让开。”从法律角度看,该男子故意拒绝让行,虽然不属于强占别人座位一类行为,但是他拒绝别人通行的行为,实际上剥夺了别人拥有公共空间的权利,也即“霸占”了属于大家的公共空间,所以构成另一种形式的“霸座”行为,同样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不得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规定。

  客观而言,该男子之所以出现这种反常举动,可能与其当时的心情、心境有关,但无论怎么说,拒绝给内侧座位旅客让行,都是不应该的。这种行为不仅侵害他人权利,涉嫌违法,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近些年,因为“霸座”行为而导致麻烦缠身的并不鲜见。2018年8月,高铁“霸座”男孙某,因随意霸占其他乘客的座位且拒不调换,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同年9月,乘客周某某拒不坐在自己靠过道的座位上,却执意坐在靠窗的位置,最终被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且180天内不能购买火车票。今年8月,在兰州西开往上海虹桥的一高铁列车上,一男乘客霸占他人座位拒不让出,面对反复劝诫始终无动于衷,最终,该乘客被行拘5日。相信新闻中这位妨碍内侧座位旅客通行的男乘客,也会为此付出代价。

  这些因霸座而被处罚的例子再次说明,在交通工具上占据别人座位以及妨碍别人通行,都是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不可视为小事一桩。每位乘客都应努力避免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