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援鄂女护士”于鑫慧也别忘了宽容有度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8:5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家沛
作者:陈家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家媒体报道,针对外界关注的江苏如东“援鄂女护士”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疑似造假、被指婚内“征婚”等所谓“人设崩塌”问题,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称,于鑫慧在疫情期间,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值得肯定和赞扬。“我们呼吁,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帮助他们扬长补短,更好服务社会。”  

  一家镇卫生院能够有如此态度,还是很难能可贵的。毕竟疫情初起之时,身在武汉就是身处危险之中,而且面临的是生命之危,谁的生命都只有一次,都是最珍贵的。因此当初绝大多数武汉人只要能够选择,无疑都是首选“逃离”。而这个时候于鑫慧跟那些有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的人一样,勇敢地选择了“逆行者”的决策。同时在整个武汉抗疫期间,也发挥了她所能发挥的作用,武汉抗疫的成功,是有她一分功劳的,这一点,无论怎样都无法否认,都应该得到赞赏。当她的很多问题被媒体曝光之后,她所在的单位没有因此对她来个180度大转弯,对她的功劳一笔抹杀,而且还呼吁要对她多加宽容与爱护,这正是这家卫生院的难能可贵之处。  

  对人宽容是一种美德,对成长的青年人宽容更为可贵与重要,不是说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吗?不过,恐怕也应该强调,宽容固然可贵,可宽容也是有边界的,宽容也要有度。具体到这个曾被称为“最美援鄂女护士”的于鑫慧,她既非医疗工作者,也不属于卫生系统,“她不是公立医院的,也不是民营医院的,她也没有护士资格证。”这一切都可以宽容,因为这没有影响她当初“逆行者”的选择以及作用。包括她曾是“老赖”,但如今已经了却了所拖欠的债务,我们也就不应该再去揪着不放,仍然把她当“老赖”看待;但是,伪造护士身份就不是一件可以随便原谅的事了,一方面当初没有护士身份并不影响她当“逆行者”,更重要的是,伪造证件可是一种违法行为。有违法行为就应该依法处理,至于她如此做的理由可能很“正能量”,如果同时也没有实质性的恶劣影响,那是处理的时候可以考虑的因素,如果这也宽容,就未免过界了。  

  再说原本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高调向“兵哥哥”征婚,而且如愿以偿。假如她是未婚,或者离异了,都可以成为美谈,成为她生命历程中的又一高光时刻;就是她原本有家有子女,因为“最美援鄂女护士”的光环让她自我膨胀,觉得之前的婚姻是失败的,那个丈夫不再配得上她,因此选择跟丈夫离婚,然后再去跟她心向往之的“兵哥哥”或“高富帅”之类征婚,也都可以宽容。但明明有家有孩子,还要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女生,再利用自己正闪闪发光的名字来高调征婚,性质就大不一样.这不仅是道德问题,不仅伤害了自己的家庭、丈夫和孩子,一位“兵哥哥”因为不明真相已经跟她高调订婚,对这位军人的伤害更大。只要再办了结婚证,就触犯了骗婚加征婚的双重罪,何况骗的还是军婚。虽然在法律上没有订婚这个内容,但在中国人的现实中,订婚无疑是走向结婚最关键性的一步,与结婚只有一步之遥,只是时间问题与形式问题了。而且一旦订婚,往往就具有了婚姻的实际内容。如果对这样的问题都宽容,还有什么不能宽容的?  

  于鑫慧曾经风光无限,于鑫慧当然也可以犯错误,而我们对待她的时候,既不能因为她的错误否认她“逆行者”的事实,也不能对她那些不能随便宽容的错误也采取宽容的态度。不走极端,实事求是,既讲宽容,也讲原则,才是正确的选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