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报道”挖坑,别跳进去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8:2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全林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外界关注的江苏如东“援鄂女护士”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疑似造假、被指婚内“征婚”等所谓“人设崩塌”问题,其所在单位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于10月17日晚间给予官方回应。(10月18日澎湃新闻)

  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在其官方微信文章中称,2020年2月,在疫情形势不明朗、存在巨大风险的情况下,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积极响应武汉市武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征召,克服困难前往武汉,先后在两个隔离点参与非医疗志愿服务50多天。“她的这一行为体现了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承担社会义务的热情。”

  这说明,“援鄂护士”于鑫慧赴武汉参与志愿服务,并非“冒牌货”。至于有人质疑,“于鑫慧并非医疗工作者”,当初她在媒体上自称“护士”的身份疑似造假。“她不是医疗工作者,也不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她不是公立医院的(工作者),也不是民营医院的。她也没有护士资格证。”这些即便全部属实,也很难遮掩一个志愿者的光辉。因为,没有理由不认可于鑫慧50多天的辛苦付出。

  早期的报道显示,于鑫慧是一位江苏南通的“95后”护士,在疫情最严重时,她瞒着父母,独自一人从南通辗转前往武汉,成了一位医务志愿者,在康复隔离点驻守了55天。于鑫慧被安排在武昌区瑞安隔离点医疗组进行志愿服务,负责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出院患者14天隔离期的护理工作。报道的关键词是“驻守了55天”,其精神价值也在于这55天。如果她不胜任工作,就不可能做55天。既然实实在在的服务了,又胜任工作,就不应该怀疑她的诚意。要知道,在那最紧张的55天内,是冒着生命危险的。

  “人设崩塌”的报道,引发“三观炸裂”“身份翻车”“不知道说啥好了”等诸多议论。产生这种引导效果,有个关键处,说她没有医学背景,而官方通报明确指出,她“2014年南通卫校毕业”。对于她个人债务纠纷,目前无在诉、在执行案件。婚恋属于个人事务,只要不违法,也应该不是事儿。但遗憾的是,“人设崩塌”的报道,这些关键事实并未提及。可见,以“选择性报道”误导受众,其用意昭然若揭。

  据早期报道,于鑫慧在武汉的确做护士工作。这是否就应该“人设崩溃”,应理性对待。很多人揣着教师资格证,但没从事教学工作,也不能算教师,但一些代课教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却在教学一线工作,不能说他们不是教师。凡事要从实际出发,在情急之下,尽管没有证,经过实用培训,能胜任工作,也不能说是“污点”。于鑫慧在武汉服务不是一两天,如果她干不好份内事,难道服务的医疗机构就听之任之?看事实,比讲“道理”管用。

  毋庸置疑,于鑫慧在武汉服务期间的工作,有其特殊背景,不应该过后发难。她做那么长时间,没曝出什么过失或失误,就说明称职。想做与能不能做,当然是两个问题。医院能接受她,肯定有他们的理由,恐怕不是随便的。引发“人设崩塌”的报道,最应该采访的是她服务的医疗机构和她所在的单位,最该报道的是她的实际工作情况。可惜,绕开了。

  网上一篇文章指出,“人做事,都是有目的,为自己考虑,为他人服务,这都没错”,诚则斯言。在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能够勇当“逆行者”,即便生活中有什么过失,也值得肯定和赞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