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激素再高,也不能实施“家庭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8:0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短跑健将张培萌的妻子发布了一条长微博,控诉了张培萌对自己实施家庭暴力等行为。随后,张培萌团队发布公告,否认家暴,表示“家庭纠纷目前处于诉讼程序中”。在事件中,“家暴是由于运动员雄性激素高”这一“理由”成为了许多人讨论的话题。(10月19日《扬子晚报》)

  虽然孰是孰非还需要司法部门进一步认定。但网友们也很关心,从科学上来看,雄性激素高真的会导致暴力倾向吗?对此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张鹏是这样说的:雄性激素主要指睾酮、游离睾酮等激素。不管对于男性还是女性而言,雄性激素都是身体中必不可少的。长期雄性激素过高,会对人体的生理健康和心理造成一定危害。但是,“雄激素高”,不是“家庭暴力”的挡箭牌。

  通过专家的解释,我们可以看出,假如长期雄性激素过高,是会导致情绪波动的,包括出现经常的愤怒烦躁。但这只是说存在这种可能,并不是导致“家庭暴力”的必然因素。正如医生所说,暴力倾向的原因有很多,往往是心理、社会、环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能简单归咎于激素。

  “家庭暴力”是因“雄激素高”,如此说法吃激素了?一个家庭的组合,必然需要男人和女人的组合,在这个家庭里男人和女人都是平等的,我们早就不是“男强女弱”的社会了,早就不是“男主女辅”的社会了,不管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男女平等是共识。作为一名“知名人士”更不能用“家庭暴力”来解决问题,如此解决问题的思路,只会让家庭问题更复杂,家庭矛盾更突出,让家庭失去和谐,让社会失去和谐。

  现实生活中,家庭暴力的发生比例不断提高。前段时间就有媒体报道说,疫情期间的家庭暴力在上升,主要原因是心灵焦灼导致的。而这种说法笔者也是不能接受的,“外部原因”永远都不该是“内部结果”的借口。说到底,还是某些人的大男子主义导致的家庭暴力出现。

  前几天的时候,一位所谓的专家指出:“性侵案件”多发是因为“衣着暴露”导致的,他呼吁女性外出穿衣打扮要“谨慎一点”。其实这种说法了“家庭暴力”是“雄激素高”导致的一样荒唐。多些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关爱,多些对男女平等的认知,你雄性激素再高都不会上演“家庭武打片”!

  “雄激素高”,就可以实施“家庭暴力”?这和“醉酒打人”是一样的性质,“醉酒”是你自己的事情,“打人”就必须处罚!按照这种说法,是不是所有的犯罪都能归咎于“熊激素高”!“熊激素高”你咋不自己打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