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秒,谱写的是一曲军爱民的英雄赞歌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8:4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右转、右转,对向无人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王建东果断操纵战机,对准水田,猛地一拉座椅弹射手柄跳下飞机……

  近日,军报披露了一起战机低空被飞鸟撞击事故,这就是飞机黑匣子还原的惊险瞬间:飞机起飞升空后,在高度267米处遭遇鸟撞发动机故障,当时,飞机下方是一片密集民居区 ,飞行员王建东冷静判断飞机状态,选择立即返航。然而在撞击5秒后,飞机快速下坠,为避开人口密集区,王建东选择再次调整方向,他的第一选择是右前方的一个小山包,去那里撞地面居民区的概率最小,但此时发动机已完全停车,飞机彻底失去动力,飞机距离地面只有151米,高度在急速下降,飞机已飞不到小山包了,右下方就是一大片居民区。关键时刻,王建东做出最后选择,避开右侧楼房、对准无人区,维持6秒飞机方向不变后,在离地高度75.9米处跳伞成功,3秒后,飞机坠毁。

  37秒,就是鸟撞飞机后坠机的全过程,其间王建东多次调整方向,最后成功规避居民区跳伞。37秒,在时间的长河中只是一个转瞬,在人类的生命里也只是一个眨眼功夫,但对空军飞行员王建东来说,却是一场蓝天上惊心动魄的生死搏击,他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用人民飞行员的英雄豪气,谱写出一曲蓝天卫士军爱民的英雄赞歌。

  人们仰慕蓝天白云的无比美丽和飞行员在万里长空的自由翱翔,但不知,飞行员在蓝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与生死紧密相联,一只不到一斤重的飞鸟,足以撞残十几吨、二十几吨重的战机,而几十吨重的战机一旦失去动力,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自由落体,而对于飞行速度达2马赫、3马赫,即超音速两三倍的战机来说,一旦发生空中险情,处置险情都是以秒计算,稍有不慎、一个操作动作失误,瞬间就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悲剧。

  在军中有一比喻是:飞行员是用黄金堆起来。的确如此,作为高危职业的军队飞行员,从航校培养到部队训练,要求都极高、甚至是苛刻,部队培养一个飞行员很不容易。所以,人们说飞行员的生命十分金贵,但人民飞行员自知,国家重大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更重要,因此,每当遇到空中险情,在几秒、几十秒极其短的时间里,他们第一时间考虑的不是自我逃生,而总是国家重大财产和机下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有的因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比陆地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飞行员的胸怀和梦想!人民飞行员王建东,临危不惧,在遭遇空中险情的37秒时间里,一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着想,他以不怕牺牲的英雄胆气,以高超精湛的驾驶技术,成功地处置空中险情,在蓝天上谱写出一曲新时代军爱民的英雄赞歌,展现了当代中国军人爱国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值得全社会点赞、向他学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