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援鄂女护士”于鑫慧,别让英雄流血再流泪

http://www.scol.com.cn(2020-10-18 12:2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外界关注的江苏如东“援鄂女护士”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疑似造假、被指婚内“征婚”等所谓“人设崩塌”问题,其所在单位——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于10月17日晚间给予官方回应。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表示,于鑫慧现系该院劳务派遣职工,从事内勤工作。如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称,于鑫慧在疫情期间,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值得肯定和赞扬。“我们呼吁,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帮助他们扬长补短,更好服务社会。”(10月18日澎湃新闻)

  “我们呼吁,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帮助他们扬长补短,更好服务社会。”笔者对东县洋口镇中心卫生院的“呼吁”点赞。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不过是苍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战争,战争需要的是冲锋陷阵的勇士,不是坐而论道的懦夫;胜利需要的是有爱心有担当的勇敢战士,不是自以为是轮资格的懦弱冷眼旁观者。于鑫慧是勇士,是战士,她用在战场上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这就足够了。我们应该宽容“援鄂女护士”, 别让英雄流血再流泪。

  网上所谓的于鑫慧的护士身份疑似造假、被指婚内“征婚”等所谓“人设崩塌”问题,纯粹是吹毛求疵之举。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债务纠纷案件,债权人已于2020年3月2日确认于的偿债义务已履行完毕,目前无其他在诉、在执行的债务纠纷案件。婚恋属于个人事务,人家会依法妥善处理,旁观者为何要冷漠干预呢?呵护英雄是媒体的责任,传播正能量是舆论的使命。于鑫慧是一个抗疫英雄,无可非议。我们的媒体,我们的舆论不能因为少数人的猎奇癖而失落责任担当,我们不能让质疑英雄,否认英雄的逆流泛滥。一位网友说,战争打响之后,很多人胆小怕事,畏首畏尾,你却无怨无悔二话不说,拿起一杆枪上了战场,冲锋在前。打完胜仗后,回来却被指责,你没有从过军,没有当过兵,从前也没有打过仗,也没有干过警卫保镖之类的私人武装力量。这个帖子是对这个事情的绝妙讽刺。那些质疑者,否定者、喧嚣者应该闭嘴了。

  援鄂护士”于鑫慧独自一人奔赴武汉,成为医务志愿者是公民勇敢担当;驻守55天,履行责任,是志愿者美丽担当。于鑫慧被安排在武昌区瑞安隔离点医疗组进行志愿服务,负责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出院患者14天隔离期的护理工作。早中晚定点6次查房,量体温,询问和登记病人的情况,并配合医生采集核酸检测的咽拭子。她不但对患者进行身体的护理,还进行心灵的抚慰,她还从南通带去了一百张奖状“颁发”给患者,这位志愿者工作的尽心尽意,全心全意,实心实意,值得肯定,值得赞美! 2019年如东县优秀志愿者;2020年3月入选江苏好人榜;2020年南通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20年江苏最美人物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获得者;2020年7月,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20”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2020年7月,被评为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这些荣誉,于鑫慧,当之无愧!

  于鑫慧在疫情期间,勇当“逆行者”,甘当志愿者,体现了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勇于承担社会义务的热情,值得肯定和赞扬。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让她的援鄂故事放出光,激励更多的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为时代奋斗,这才是媒体舆论的正道。以身份否定英雄是猎奇,以缺点苛求英雄是嫉妒。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自己不敢做英雄,人家做了英雄,就去挑刺,是典型的嫉妒心理作祟,要不得。宽容英雄的不足,人人才能争做英雄;包容战士的缺点,人人才能争做战士。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的。这是警钟,我们应该永远牢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应该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也是我们必须的责任与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