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天津,包容的城市更温情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14:5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获悉,近日,该局事业处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领取了193名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通知书。这193名“无名氏”,自身表达能力存有障碍,经多方寻亲无着,成为长期滞留在市、区救助管理站内的特殊困难群体。落户后,他们将纳入到天津市保障体系进行安置,从此有了身份、不再漂泊。(10月15日《中国青年网》)

  据悉,此次落户工作历经天津市民政局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两年多的努力,出台了《天津市民政局 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开展救助管理机构长期滞留的无户口受助人员办理落户登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落户程序。对于各救助管理站救助的,经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媒体登报寻亲、DNA血样采集比对、人脸识别比对方式寻亲无果满3个月的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予以办理在津落户。

  193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天津,包容的城市更温情。对于流浪乞讨人员的处置,各地的办法基本是相同的:其一,是救助站进行救助,让流浪乞讨人员有个吃饭睡觉的地方;其二,是帮助寻找流浪乞讨人员的家人,让他们“回到家乡”;其三,有的地方限制流浪乞讨人员的场所,不准在繁华区域,地铁站点进行乞讨。

  而除了这些常规的“处置办法”之外,还有一些比较寒冷无情的“处置办法”。一些城市会将流浪乞讨人员集中起来,送到其他城市,或者是“自己城市”与“其他城市”的交界处。总之,对于城市里的流浪乞讨人员,城市的管理者是不欢迎的。“驱赶”成为了常态。

  流浪乞讨人员都是不幸的人。他们之所以成为无家可归的人,有着不少原因,有的是从小走失的,有的是家里经济困难外出流浪的,有的是患有精神疾病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哪儿来的,也不知道自己想往哪儿去。对于城市而言,“不欢迎流浪汉”的心情可以理解,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城市这般模样。而且还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是,城市更应该有包容的情怀。

  193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天津,无疑给我们带来的是有益的启迪。在天津市,他们给予了流浪乞讨人员更多的关爱。能够找到家庭的,就帮助他们寻找家人。确实无家可归还“不知道家在何方”的,则打通城市户籍管理的壁垒,让他们在天津安家落户,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天津人”。落户之后,这部分人员还能与“本地人”一样,享受各种社会福利,通过建立常态化机制,推动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提高,保障了这部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管理流浪乞讨人员,就是要像天津一样,给他们一个合法的身份,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园,让乞讨人员不再“流浪”不再“流泪”。 “流浪乞讨人员落户”,要从“天津”走向“天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