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违停单索要钱财,“随手拍”不能变“随意拍”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9:1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民发微博反映,有私家车被张贴“违章停车提示单”,要求车主向支付宝某账户转账,否则便将违法停车信息向“交警随手拍”平台举报。(10月11日 光明日报)

  针对此情况,公安部门随即开展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徐某将自制的“违章停车提示单”张贴在路边停放的汽车车窗上,提示单上称向支付宝某账户“捐款”一百元,便终止举报。显而易见,徐某是利用车主担心被处罚的心理,要挟向其支付宝账户转账,意图非法牟利。目前,该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随手拍”是技术时代下社会共治的创新之举。一直以来,交通运输领域的不文明行为或违法现象屡见不鲜,市民对此苦不堪言,很多问题演变为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重影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借助“随手拍”这一举措,营造“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监督者”的氛围,在警力有限而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当下,能有效缓解执法力量不足、监督不够的难题,相当于无形中增加了若干警力和监控摄像头,让机动车驾驶者时时处处受监督、不敢抱侥幸心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对市民而言,依靠智能手机或行车记录仪拍照即可完成取证,再简单不过,而将“违法举报告知单”放在违停车辆上,也是在履行法律告知义务。近年来,上海、深圳、青岛、长沙等多个城市已相继开展交通违法有奖举报行动,引入有奖举报交通违法机制,引导驾驶员行为合法合规。但“随手拍”产生的纠纷也屡被曝光,一些存在交通违法的驾驶员质疑拍摄者是以赚钱为目的进行举报。

  事实上,随手不代表随意、任性,“随手拍”也并非“随意拍”,市民在踊跃举起手机参与到纠正他人违法行为之时,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可任性而为,更不可以举报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否则将构成违法犯罪,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为将治理效能发挥到极致,公安部门有必要以法治化手段保障“随手拍”科学合理实施,依托广大市民的共同行动,使其成为遏制不文明行为的“利器”,同时将其上升到顶层设计的高度,制定统一标准,明确“随手拍”举报的范畴、有效时限及奖励方式等,完善举报甄别及反馈程序,既不能放过任何一个交通违法行为,也不能因错误识别造成不良后果,更不能让别有用心者达到谋取私利的目的,让其成为发动社会力量有效参与交通管理的一项长效激励机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