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关公像,治理文化投资乱象要“挥舞大刀”

http://www.scol.com.cn(2020-10-10 13:4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住建部通报湖北巨型关公像、贵州独山水司楼有关问题: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贵州省独山县在影山镇净心谷景区内建设的水司楼,建筑高达99.9米,投资高达2.56亿元,存在脱离实际、滥建“文化地标”、破坏自然景观风貌等问题。

  湖北荆州的这处景点,一共投资15亿。最大特点就是,塑造了一个“巨大关公像”,重量达到120万公斤,手中的青龙偃月刀长70米,堪称世界第一大关公雕像。当地原本想依靠“巨大关公像”实施“旅游大公关”,结果事与愿违,景区开放4年了游客稀少,别说收回建设景区的投资了,估计就连“巨大关公像”的投资想收回也艰难重重。

  随着“有了钱的时候还有闲”的实现,“说走就走”的旅程多了起来。然而,一些地方发展旅游业,却走上了歪门邪道。在打造“旅游地标”“文化地标”“城市地标”的时候,不假思索的“大笔一挥”,“建设最大的”“建设最贵的”成了错误的追求,谁也不想当“第二”,只想当“第一”的心态,导致了投资乱象的出现,“巨型关公雕像”和水司楼就是最具典型的“代表之作”。

  综合来看,本质上有三种情况:一是,所谓的“旅游地标”实际上是“花钱乱象”的呈现,没有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二是,打着旅游开发名义,实际上是破坏了历史文脉;三是,错误的把“修旧如旧”变成了打造“虚假景点”。

  加强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景观敏感等重点地段城市与建筑风貌的管理,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和景观风貌,需要有底线思维,那就是无论如何建设,无论如何改造,都不拆历史建筑、不拆传统民居、不破坏地形地貌。而“120万公斤重的关公像”等所谓的景点恰恰是一种无情的破坏。让历史失去了真实,让历史失去了厚重,反而会让游客厌烦。

  “镇妖”还要规矩多“红脸”。比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就明确要求,将超大体量公共建筑、超高层地标建筑、重点地段建筑和大型城市雕塑作为城市重要项目进行管理,要建立健全设计方案比选论证和公开公示制度,对于不符合城市定位、规划和设计要求或专家意见分歧较大、公示争议较大的,不得批准设计方案。如果这些规定都落实了,还能出现出力不讨好的“巨大关公像”之类的乱象吗!“120万公斤重的关公像”投资如此巨大,当初是如何通过的“专家关”!实际上这暴露的还是“权力的笔乱画”问题。

  对于地方而言,需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干预、纠正,坚决杜绝滥建“文化地标”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文化观、价值观和审美观,从通报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切实在城乡建设中延续历史文脉、塑造特色风貌、展现时代精神。

  “120万公斤重的关公像”的出笼,警示吸引游客别“烧错香磕错头”,实实在在的文化内涵和旅游福利,才是王道。吸引游客靠的是景点的真美和到位的服务,以及游客的舒适感受。治理此类文化投资乱象,是需要有关部门像“关老爷”那样挥舞起斩妖除魔的大刀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