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游客心存善意,才是为商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10:3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云南大理。游客“萨德叔叔”发布视频称,在双廊游玩时,因进店后没买手鼓,被手鼓店红衣女子辱骂“穷鬼,没钱就别岀来”。次日官方发布通报责令该店立即停业整顿30天。10月8日,一份疑似辱骂游客的手鼓店员“红衣姐”道歉信出现在网上。记者向当事游客求证后得知,此文确为昨天凌晨近4点时,“红衣姐”所做的一个回复,但尚未正式公开。(10月8日 封面新闻)

  店员“红衣姐”辱骂游客“穷鬼,没钱就别出来”之后,涉事手鼓店被责令停业整顿。10月8日,一份“红衣姐”的道歉信出现在网络上。作为黄金周期间旅游爆点事件的延续,虽然这封道歉信尚未被公开,但甫一曝光,便立即引发网友的关注。

  经记者求证,这封道歉信确为“红衣姐”所发,当事游客也接到了道歉信。因此,这封信应该是真实可信的,它是“红衣姐”向当事游客的道歉。当然,考虑到本事件的恶劣影响,笔者认为,“红衣姐”也应该将这封道歉信公开,毕竟,你道歉的对象不仅是受伤害的游客,还有关注此事的公众。

  不过,我们对于“红衣姐”道歉的诚意,确实存疑:首先,她在道歉信中承认,自己道歉是惧于舆论压力,怕面对舆论谴责和网络暴力。试问,这样道歉的动机,何来诚意?其次,10月7日,“红衣姐”还在网上诉委屈,说涉事游客反映的并非事件全貌,“红衣姐”抱怨是游客在诱导她,最后导致她情绪失控,她才辱骂了游客。

  有网友分析说,商家对每天早晨开门后的第一单生意很在乎,如果第一单不顺,这一天的生意就好不了;而且,“红衣姐”也费劲表演了一番,女游客不回应“红衣姐”,又默默离开店铺,这让“红衣姐”情绪失控,非常恼火,导致了后来的辱骂。

  笔者觉得,这位网友的分析很有道理,它可能正是“红衣姐”当时的心理写照。可是,商家的第一单生意必须顺利完成吗?费劲地讲解、演示之后,顾客必须购买吗?若如此,商家岂不是要漫天要价?顾客岂不是必须挨宰吗?不挨宰就挨骂,这逻辑太混账了吧?

  我们当然不会对道歉的诚意与否耿耿于怀,揪住不放。不过,大家也希望包括“红衣姐”在内的所有商家都能汲取教训:别老想着通过强买强卖的手段来销售商品,特别是那些景区的商家。要知道,如果商家肆意侵犯消费者的权益,职能部门不会坐视不管。而一旦商家的恶劣行径被曝光,那么,青岛“天价虾”的教训将会重演。

  “和气生财,顾客是上帝”这才是真正的为商之道。商家必须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对消费者心存善意。若“红衣姐”们能幡然醒悟,且铭记于心,若如此,这将比道歉更有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