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恶意揣度医院门前的“不救”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10:2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红星新闻10月9日报道,10月7日晚,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北湖医院正门外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伤者急需救治,司机及亲属三入该医院寻求帮助,却无一人出院将伤者拉进医院。10月8日,北湖医院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称,医院确有规定值班医生不能脱岗,且当日急诊只有一名医生值班。

  被报道后,此事迅速引起热议。有的网友说,医生“见死不救”,有的网友说,医生冷漠无情,还有的网友说,相关制度设计不合理等等。的确,在医院门口遇到伤员,医院却不及时救治,似乎并不符合“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宗旨。然而,冷静一想,如果医院的解释属实,不出门救伤也有其道理。

  首先,值班医师坚守特殊的医疗岗位,他们的前面是随时可能送到的伤者,他们的背后是需要24小时看护的病人。从报道中可以得知,虽然交通事故发生在门外,可距离医院仍有一段距离。急诊仅有一人值班,倘若急诊医生走出医院接送伤者,无论期间是否有新的急救病人送到,都会陷入“抛下病人不顾”的道德困境。坚守值班岗位才是对病人负责的表现,没必要苛责坚守医疗岗位的人。

  其次,早在2010年修订的《医院工作制度与人员岗位职责》便明确要求“急诊室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做好交接班,严格执行急诊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值班医师夜间必须在值班室留宿,不得擅自离开。”值班医护人员脱岗离开医院救治,难免需要承担一定的医疗责任。要求医护人员以损害自身利益为前提,背负风险救人,不是道德批评,而是道德绑架。

  再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有无数的医护工作者舍身忘死、无怨无悔,坚守在医疗工作一线。可以相信,绝大多数医护工作者都能秉持希波克拉底誓言,心怀“医者仁心”的职业信仰。作为旁观者,仅凭一事一例难对一家医院的医护工作群体进行道德层面的定性。不必要用最大的恶意踹度当时的医院和医护工作者。相信,当时在医院的值班医生有自己的判断。

  很多人都有一个认识误区:“遇到急需救治的病人,无论何时何地,医生都得无条件给予帮助。”可事实上,且不说术业有专攻,救治交通事故伤员需要的是外科医生,医生救人也需要区分时间、地点、场合、医疗条件情况。将医生推入“救这个,不救那个”的道德困境中,并不利于医疗工作的展开。

  当然,面对医院门口发生交通事故这样的特殊情况,还是得完善相关的值班制度,充沛医疗资源,让120急救最大限度地满足《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中的“就近、就急”原则。呼吁医院增加机动的值班医护人员,在医院总值班的指挥下及时处理特殊情况。对值班医生给予“容错环境”,给予他们一定的临机处置权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