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消除农村交通安全隐患需疏堵结合

http://www.scol.com.cn(2020-10-8 8:0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吉林,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问题突出,尤其是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载人的现象频发,该省多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并通报多起案例。10月4日,松原市扶余市(隶属于松原市,县级)长春岭镇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10月7日 澎湃新闻)

  吉林松原扶余市“10·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再次将农村交通安全,特别是乘车安全问题暴露出来。一次性死亡18人,实属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并且类似事故也曾多次发生。松原市“4.15”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2死、4伤的惨重教训尚未消散,再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显见,包括吉林在内的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欠账太多。

  基于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载人现象频发,吉林省已经多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应该说,行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7月23日至今,一个多月时间,吉林全省查处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近10万起。农村地区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821起,同比减少195起,下降19.19%。”成绩固然可贵,但随之发生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又将一切努力“归零”,症结短板何在,需要反思。

  农用车违法载人、超载超员现象,并非吉林农村地区所独有,其他地区也或多或少存在这类问题,也曾多次被媒体曝光相关道路交通事故,每发生一次农用车载人交通事故,相关地方就会加大查处力度,但从根本上完善农村交通安全体系建设,进度仍然慢于现实需求。农村地区警力缺乏管理不到位、道路建设相对城市滞后、公共交通工具供给不足等,导致农村地区成为交通安全的短板。

  针对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多发情况,相关地方开展专项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多是以教育宣传、查处超员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形式进行的。这些措施,加大了查处力度,使得超载被查处的可能性增加,违法载人得到一定程度治理,但部分农用车主和部分农民,仍然出于侥幸心理或碍于面子,仍然同意承载搭车人。在车辆完全保障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一旦发生交通意外,造成重大伤亡的,往往是农用车载客一方。

  严查重罚是消除农村地区违法载人、超载超员的一个手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震慑目的,但只治标不治本。农用车载人,客观上满足了无车农民到农田耕作出行需求,如果只是单方面查处,消除隐患,而不是补足公共交通工具短缺短板,查处只能是按下葫芦漂起瓢,一时治理可能暂时降低交通事故再次发生,但如果放松治理,隐患可能随时造成事故。

  破解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需要推进警力下沉常态化,消除农村地区警力不足、防范应对交通安全不及时等问题,还需要加快农村地区公共交通服务村村通,对于吉林等连片农区,可以根据需求推出季节性务农交通专线,这样,既可以方便群众出行,又可以有效降低交通安全隐患。把公共交通服务做到位,实现警力下沉加强管理,做到疏堵结合,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