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节假日,你的心底可曾柔软?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1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六安一位爷爷打着伞送即将踏上回程路的孙女的视频火遍网络。视频中,孙女心疼爷爷,多次让爷爷离开回去,爷爷不肯,一直站在小道上看着孙女不肯离开。

  历史终将记住,这个8天长假,对中国何其珍贵?路上热闹起来了,饭店排满了长队,电影票房报复性增长,旅游业全面复苏。当然,趁着中秋国庆“双节”,很多人回老家与亲人团聚,补上因疫情顾不上庆祝的春节。更进一步,“迟到的春节”,也是传统文化复苏的节点。

  这个几乎是“史上最长全国假期”的双节,来的太是时候。城市化高歌猛进,几乎就是宣言“要拼搏、坚忍、可以牺牲真性情”。一些人选择“长假宁愿躲在家里休息”,以往一放假一些人几乎就“开启出国游模式”,多少人还记得放长假其实还包含“回老家看看爸爸妈妈奶奶”的善意提醒?

  这个双节,中秋“每逢佳节倍思亲”自不用说,8天加长假,让很多人坚定“弥补过年因疫情没回去的遗憾而回家”的决心,当你启程回老家,也是踏上内心变得柔软回归初心的旅途。

  安徽六安老爷爷打雨伞送孙女不肯离去,类似的场景其实发生在神州大地的角角落落。比如,10月3日,黑龙江佳木斯,81岁的老爷爷在日历写下“孩子们都回来了9人 ”的视频走红网络。还有,山东青岛,孙女中秋突然回家爷爷激动泪奔,这一幕同样在网络上走红。爷爷那句“做梦也没想到孙女能回来”,其实也是在提醒,无论是从农村出来已经实现城市化的子孙,还是去了更大城市追逐更大梦想的游子,“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根在那里,爷爷奶奶父母亲在的地方就是根之所系,记得常回家看看”。

  周末提醒人们,工作之后要好好休息,休息也是好好工作的重要部分。节假日,是休息日,更是周期轮回,它时不时的在提醒我们,不要忘却初心,要知道自己打哪里来,将要去哪里。这个双节,对国家而言,意味着取得战胜疫情阶段性胜利后的庆祝释放,对个体而言,“难得放松的中秋”“迟到的春节”的寓意,也是在唤醒已经变得坚忍坚硬的内心:常回家看看,多关心一直在关心你的亲友,多花点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做好合格分子吧。

  愿大家不仅是在超长节假日,都有心底柔软的时候。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