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安全事故咋预防?

http://www.scol.com.cn(2020-10-5 8:4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13时04分,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发生火灾,致13人遇难。10月4日5时40分许,吉林松原扶余市514省道39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已造成18人死亡。

  生命最珍贵。但在中秋与国庆双节喜庆之时,短短4天里,两场事故却夺走了31人的生命,也让这些家庭不再圆满,实属痛心。当然,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悲剧,但却让人不能不思考,这究竟是怎么了?水火无情,车患如虎,火灾与交通事故恰恰是重大节日预防的重点,但这样重大的事故却偏偏在十一特别小长假伊始就发生了。

  两起重大安全事故,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事发五天前太原一名副市长曾到台骀山检查,要求“游乐设施要检查到位,确保万无一失”;事发前三天迎泽区党政领导亲自带队对台骀山景区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市、区两级领导的事前安全检查督导,却最终没有挡住事故的发生。其实,我们并不怀疑当地领导对节日安全的高度重视,实际上,节前各地都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和问题隐患排查,但为什么有的地方节日安全工作保障很好,有的却出了问题,这最少给我们以三点启示。

  其一、安全检查必须扎扎实实。每当重大节假日、或其他重大社会活动,安全工作都是第一位的,各级党政领导、安全部门负责人都会亲自深入安全生产一线进行督导检查,但无论哪一级的检查督导,都必须是扎扎实实,要加强针对性,嘴要说到,腿要走到,眼要看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工作都要注意到,责任要落实,力戒走马观花和说教式的检查督导,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确实堵塞漏洞。

  其二、安全防患必须贯穿始终。对安全工作事前检查预防固然重要,但这并非万能,不可一查即了,尤其处在重大节日这样的特殊时期,安全督导检查工作必须同步跟进。为什么很多安全事故经过了安全大检查还会发生?其中难免有工作不到位问题,但更主要的还是存在思想麻痹问题,满足于事前检查过了,殊不知,安全工作并非一时一事,而是一项过程性工作,过程中防患问题更重要,须臾不可松懈。

  其三、安全保障必须担当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各级机关、部门及其领导,对安全工作当然要负责,但责任真正重要的还在安全生产单位及其责任人、包括每一个人,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自觉意识,只有各自都把工作做到位了,才能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对一些安全生产单位来说,如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决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对安全工作忘乎所以,甚至是凭侥幸。可以说,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有其必然性,都是对安全工作不作为者的“惩罚”。

  现在,“十一”特别小长假已经过半,四天两场重大安全事故,足以震醒全国,各地各级安全部门、安全生产单位及每一个人,都当汲取教训,头脑清醒,举一反三,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特别小长假后期的安全平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