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23场酒,人情重负何时?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0:1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毕节,黄金周到来,雷先生统计了一下,假期前后10多天共有23台酒,要送出4800元。雷先生女儿称,光10月1号就有8台酒,一边是外甥女结婚,一边是侄儿子结婚。并且这个表格还没有统计完全,还有漏掉的酒。(中国新闻周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放假安排,今年的国庆节放假8天,可谓名副其实的“大长假”。然而,今年的国庆节长假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贵州毕节的雷先生来讲他的这个国庆节过得并不愉快——整个国庆期间将要参加23场酒席,花费钱财不说,更重要的是这种酒场上的“连续作战”身体能否吃得消?人们不得不打个问号。

  泱泱华夏是个极其讲究礼仪的国度,礼尚往来在人际交往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但是,近年来人情份子在逐年看涨,前些年参加场婚礼一二百元就能搞定,眼下显然已经行不通,尤其在一些大城市,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人情份子已成为另一种不堪重负的社会之痛,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

  有道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人情交往贵在一个“情”字,但不知从何时起人情交往金钱成为重要的权重。人情份子逐年看涨,人们互相攀比,似乎人情份子的多寡成为交情深厚的权衡筹码。今年以来我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后南方一些省份洪涝灾害接踵而至。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难以为继,效益在明显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收入减少似乎已是必然。如果不顾家中财力而硬要打肿脸充胖子,势必陷入生活的窘境。在这种情况下,人情分子更应该适可而止,而不要陷入互相攀比的误区。可以说,减轻人情重负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国庆23场酒,人情重负何时休?眼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社会共识,婚礼讲排场也会造成无谓的浪费。笔者以为,改改多年的人情陋习,回归人情往来的传统本意大有必要。人际交往贵在真诚,少些功利。否则互相攀比,较着劲上涨人情分量,最终大家就会成为社会陋习的受害者。君子之交淡如水,少些熙熙攘攘皆为利往。为人情所累,身心疲惫。淡漠利益考量,多些真诚交往应成为基本的社会遵循。国庆23场酒,人情重负何时?值得每个社会众人深思。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