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文旅安全,让“超级黄金周”更美丽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9:3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全文明祥和欢乐,是一切美好节日的主题,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安全部门和所有社会单位共同的职责。尤其今年“十一”这个“超级黄金周”,机会难得,出行“人从众”,各种安全隐患也会增加,山西台骀山冰雕景点“10·1”重大火灾事故,已给全国敲响警钟,假期必须确保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安全,也就谈不到祥和与快乐。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10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国庆中秋假日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工作加强部署,推动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并从10月3日起加派7个工作组,对全国重点地区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各地要切实把安全工作抓细抓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确保文旅安全,要始终坚持安全至上。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打造全方位的安全措施,文旅、交通、安全、卫生等各部门和社会单位,必须加强安全协调,强化安全责任,全社会人人都要强化安全意识,同心协力,通过保障安全,把“超级黄金周”变成“超级安全周”。不仅要防患交通、火灾等事故发生,还有防疫等方方面面的安全都不能放松。唯有坚持安全至上、生命至上,全社会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人人都成为“安全责任人”,全社会人人都成为“安全员”,才能更好地保证安全,营造出假期的文明祥和欢乐氛围。

  确保文旅安全,要以智慧积极保安全。国庆假日历来是旅游的黄金期和高峰期,安全工作不可或缺。文化和旅游部对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各省市发布相关措施,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监督检查等多个角度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安全。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旅游市场监督管理中,科技因素也在不断助力,通过大数据等方式完善市场管理,实现智慧保安全,如江苏以“上云增智”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实现旅游市场智慧监管,贵州对4A级以上景区实行视频调度指挥,安徽通过智慧旅游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很多地方都有一些科学智慧的保安全办法,关键要运用好,确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确保文旅安全,要采取坚决过硬措施。安全工作松不得,管理措施软不得,对安全问题必须善于较真,做到防患于未然。如青海通过强化统筹协调、建立联动机制,保证节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四川全省开展市场检查1049次,湖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西加强市场综合执法、并对全省11市进行督导检查,北京始终保持对非法“一日游”的高压打击态势,加大对景区和团队旅游的管理引导。良好的措施是安全的基本保证,但重在落实落细,及时发现问题,对一切不安全问题都要坚决说不,严肃对待,严肃处理。

  归根结底,必须确保文化和旅游安全,让超级黄金周过得更祥和、更快乐、更美丽。现在,“超级黄金周”时间将过半,但文化和旅游安全,越到最后越要抓紧,须臾不可放松。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