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贷款到可可西里捡垃圾,“无人区”的垃圾不能“无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20-10-3 9:3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0后河南小伙武相宏骑着三轮车,在网上贷款1.2万元,待在可可西里捡垃圾。自8月1日至今,捡拾1吨多垃圾、8000多只塑料瓶,装满了近300只容量60升左右的蛇皮袋。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嘎玛才旦,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不提倡个人在高原上独自穿行,这种行为稍有不慎就容易致命。

  网上贷款到可可西里捡拾垃圾的新闻上了热搜。之所以能够成为热搜,是因为有着这样几个因素:一个是,去捡拾垃圾是在网络上贷款成行的;一个是,是辞去工作捡拾垃圾的。

  “贷款到可可西里捡垃圾”虽然精神可嘉,但并不值得鼓励。网络贷款有风险,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陷阱里 ;为了捡拾垃圾辞去工作,显然不是负责的态度,这是一种极端方式;正如当地管理部门所言,不鼓励孤身前往无人区,其实不仅是“不鼓励”而是“不允许”。在被“贷款到可可西里捡垃圾”的行为所感动的同时,更应该抱着反思的态度去思考。

  “可可西里”并不是地域的全称,他的全称是“可可西里无人区”。 可可西里山脉跨越青海与西藏,部分在西藏。在青藏高原的中部——西藏羌塘至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西部上下,有一块被各国学者和专家称为“生命的禁区”的地方,这里便是“可可西里无人区”。这片地方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几乎荒无人烟。历史上,曾经有一些人去探险,可不是因为缺吃,就是因为迷失方向,很少有人生还,“无人区”在人们印象中,是一个荒凉、恐怖的世界。

  而正是因为这个“无人区”的神秘,才有了“偏向虎山行”的所谓探险者,这种探险活动按照规定是必须经过审批的,而不是“旅游胜地”,尴尬的是,“无人区”变成了“有人区”,“无人区”的垃圾众多,就是这种冒险行为导致的。这说明非法进入无人区的现象十分严重。

  需要追问的有两个:一个是,为何“无人区”变成了“有人区” ?冒险者的冒险行为何以失控?为何拿着生命去冒险?为何能够在这里丢弃这么多垃圾?这说明“无人区”的管理是不到位的;一个是,“无人区”的垃圾为何“无人管”?作为管理部门不仅要严格约束冒险行为,还应该及时清理冒险者留下的垃圾,而这些垃圾竟然等着一个小伙子“辞职去捡拾”“贷款去捡拾”,岂不荒唐?

  当然,这则新闻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武相宏一个人的努力对于治理污染来说是杯水车薪,但他的行动让人们关注到了“可可西里的污染现实”。“贷款到可可西里捡垃圾”,讽刺的是不文明也是不作为。“无人区”为何“有人丢垃圾”?

  “无人区”的垃圾不能“无人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