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环卫工供“爱心餐”放“陪考假”,使其更有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20-10-1 9:0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怀柔区环卫公司第一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公司工会主席代表职工方和企业方代表签订了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商合同。春节期间、应对恶劣天气加班作业期间,企业要为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为职工设立“带薪陪考假”等会上得到一致通过,深感企业的暖心关爱。(9月29日《劳动午报》)

  现在,很多地方环卫企业进行了改制,环卫部门被推向了市场。环卫市场化后,政府作为发包方,支付承包费用,制定明确的、量化的、可操作的考核标准。同时加强对招投标管理、市场准入管理、作业服务价格、劳动定额、作业服务质量管理等的监管。在监管形式上,推行直接监管和间接监管的方式,大型垃圾处理设施由政府派员直接监管,收运、保洁作业服务委托行业协会或非营利机构参与监管。从而改变环卫作业监管者和实施者从大的方面均为政府一家的作业方式,实现政府部门由环卫作业服务组织者向市场监管者的角色转变。

  环卫实行市场化后,企业一方面要有利润,另一方面又要通得过政府的监督验收,因而为了节约成本,许多企业对环卫工人十分冷漠和特别苛刻,对环卫工的考核严了,频频曝出“以克论净”“以罚代管”“规定上厕所时间”“春节不准请假”等问题,而环卫工原先有的一些福利被取消了,使环卫工感到一点尊严也没有。而北京怀柔区环卫公司通过职工方和企业方代表通过协商后,签订了集体合同及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其中明确,春节期间、应对恶劣天气加班作业期间,企业要为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等,让环卫工感受到企业的暖心和关爱。

  环卫工人十分辛苦,他们从早到晚在大街上清扫十分劳累。环卫工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虽然地位不高,收入较低,但他们有自尊自爱,平时最怕的是被别人瞧不起。北京怀柔区环卫公司将春节期间、应对恶劣天气加班作业期间,企业要为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等列入集体协商的合同中,由公司掏钱为他们提供免费“爱心餐”,他们肯定会吃得更有滋味,更加舒畅。“陪考假”等不仅可以让这些环卫职工安心陪考,为孩子加油鼓劲,而且也让职工感受到了单位的温馨,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各地应该学一学北京怀柔区的做法,企业在其他方面想办法省一省,把省下来的钱用于为环卫工等提供免费“爱心餐”,让他们有尊严地吃,让他们多一份自豪感和尊严感。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