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还当叫响“我是一块砖”的口号

http://www.scol.com.cn(2020-10-26 11: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是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据华图教育统计,截止到10月24日17:30,总报名人数高达1503938人,资格审查通过人数超过139万。平均竞争比为54.16:1,最大竞争比达到3334:1。

  这样的“国考”报名情况,与过去相比已不足为奇,但还是令人思考。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岗位的权利,每个人也都希望选择一个理想的职业岗位。只是,“国考”显然是僧多粥少,莫说3334:1,就是54.16,或说比例再小一点,也难满足每个报考者的愿望。说到底,“国考”是国家选拨人才的一种形式,也是为人才提供的一次择业机会,因此,未必要几百、几千人去抢一个岗位,却又让很多岗位冷落至无一人报考。这更让人想起的是“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鼓舞人心的口号,其实,参加“国考”也当有个正确的择业观,要看到自己是国家和人民培养起来的人才,要以爱国奉献为追求。

  2020年是我国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目前我们又站在我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战疫情、抗洪救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很多的事件、活动,总让我们思考。

  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4.2余万国家医疗人员,向死而生,义无反顾,驰援武汉,援助湖北各市,他们有的向亲人们道别一下都来不及,其牺牲奉献精神无不感人。

  脱贫攻坚,在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千千万万的机关党员干部、优秀大学生,舍别安逸的城镇机关生活,纷纷到困难地区一线去扶贫、任“第一书记”,有的任期届满主动请求继续留住基层进行扶贫,有的扶贫父子兵、父女兵,有的甚至带着父母一起去扶贫,当然还有很多人牺牲在扶贫一线者,令人敬仰。

  太多的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知难而上,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特别值得欣慰的是,许多优秀大学生,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主动选择到边疆基层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他们,“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种追求报国理想,“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精神实属难能可贵。再想想上海交通大学的“西迁精神”,“哈工大”的艰苦创业精神,无数优秀的国家人才由此走出,在祖国最需要的艰苦岗位上创业,可说,没有他们的艰苦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年之际,再想想那些为保家卫国艰苦贡献的老战士、英雄烈士,他们为国担当奉献的精神,值得今天一代人学习。

  最后再说回到“国考”,虽人各有志,但却当以报效祖国为最高理想。因此,在选择职业岗位时,既要考虑适合自我发展,更要把报国放在第一位,还是那句话,要叫响“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口号,莫只盯着“热门”,莫忽视了那些“冷门”岗位,越是“冷门”的岗位,恰恰是有志者展现才华和报效祖国最需要去的地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