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调研在于多问了几个“为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8: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沈道远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在基层工作的领导干部给笔者讲了一个故事。话说,一天他派了两名年轻干部下乡调研农村垃圾库运行情况。两人得出的结论都是:农村垃圾库建好了,但没有起到应有的实效。

  第一个年轻干部报告的原因是,村民普遍没有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比较常见。第二个年轻干部报告的原因是,垃圾库修建的落点布局等不合理,村民倾倒垃圾不方便。

  为何两名年轻干部对同一问题,会得出不同的调研结论呢?原因竟然是,第二个年轻干部在调研的时候多问了几个“为什么?”。第一个年轻干部下乡时,正好是早上,正是村民打扫卫生,倾倒垃圾的高峰时段,他发现不少村民都讲垃圾乱倒乱扔。于是,得出了自己的结论。第二个年轻干部也看到了同样的场景,不同在于他当面问了村民几个问题。为什么不将垃圾倒进垃圾库?为什么垃圾库会这样设置?为什么垃圾库没有起到效果?

  村民在接到问题之后,谈了很多真实情况。比如,垃圾库离家太远,倒垃圾太耽误时间;垃圾库倾倒的入口修得太窄太高,老人小孩倒垃圾太费劲儿;垃圾库靠近邻居家,垃圾清运不及时,容易滋生的恶臭,导致邻里矛盾。

  虽然,第一个年轻干部调研得出的原因,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总给人感觉浮在面上,来得太过容易,太过浅表。相反,第二个年轻干部的调研就更加深入具体,更加贴合真实的农村生活。这样的调研才是“沾着泥土”“挂着露珠”“冒着热气”的。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目的是为了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如果调研不深入不具体不接地气,提出的解决办法就缺乏针对性,或者说难以触及根本,甚至可能南辕北辙。

  前段时间,笔者读了一则故事。说的是,十几年前,比尔盖茨和他的夫人梅琳达,想要做一个帮助贫困农民的慈善项目。这时候有行家就指点他们说,你们先别急着去撒钱,要重视底层农民中的性别差异。原来,在非洲、亚洲最贫困的农村,种地的几乎都是女人。可外来慈善机构召集农民开会,都是男人参加,很难搜集到真实的需求。所以,这个项目后来在印度运行的时候,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说服丈夫让妻子出来参与农业互助小组,女人动员起来了,参与到社会了,贫困问题才有机会改善。比尔盖茨夫妇能够成功帮到贫困群众,比起慈善捐款而言,更重要的专家深入的调研,让他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把钱花在了刀刃上。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其中之一就是“调查研究力”。可见,调研能力是年轻干部的一门“必须课”,也是一项“基本功”,必须加以重视,加以培养。具体落实到操作层面,年轻干部怎样才能提高调研能力呢?笔者的答案是,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对调研的问题,时刻保持着一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