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停车设施有偿使用”,别和百姓斤斤计较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8:2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3日,《广州市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征求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停车设施应在非办公时段向社会开放,共享停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10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停车设施在非办公时段向社会开放,这一定是一件好事情,能够让有限的“停车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从而缓解“百姓停车难”现象,畅通城市的血脉。“错时停车”,就在于将“公家单位的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发挥了出来。尤其是晚上下班之后,“公家单位的停车位”是处于闲置状态的,这个时候,让“百姓的汽车”开进“单位的车位”,缓解了停车难现象。对于百姓而言获得了便利,对于单位而言也没有什么损失。而更重要的则在于“放开单位停车位”,让百姓看到的是政府机关的担当。

  但是,对于“党政机关停车设施有偿使用”的做法,笔者还是有话要说的。按照制度的设计,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在保障内部安全和秩序的前提下,应将其专用停车设施在非工作时间对公众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也就是说,“单位停车位”开放之后,市民停车是需要交纳费用的,这个费用还是“市场调节标准”。这就意味着“单位停车位”和“市场停车位”是一样的,都需要交纳费用,都需要相同的收费标准。

  当然,“党政机关停车设施有偿使用”有一定的好处,那就是因为“可以赚钱”能够激发单位放开停车位的热情,对于单位来说能够有笔“额外收入”总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还需要看清楚的是,就是因为有了“有偿使用”的属性,也让“单位开放停车位”这样的事情降低了为民服务的层次。假如说是“免费开放”,百姓一定会“感恩戴德”,提升对机关单位的好感度。而“收费开放”则让百姓没有了这种亲民的感受。

  机关单位的停车位,在“非工作时段”闲着也是闲着,理应发挥其资源优势,为百姓服务。最近这几年,不少地方政府都在倡导机关单位免费开放停车设施,效果明显,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让老百姓感受的是政府为民的情怀。这样的“免费停车”才是该有的为民情怀。

  因此,笔者认为,“党政机关停车设施有偿使用”是值得商榷的。与“百姓口碑”相比,那几个“停车收费”的收入又算什么呢!“党政机关停车设施有偿使用”,别把为民服务搞成生意,别和老百姓斤斤计较。再说了,机关单位的停车设施本身就是“姓公”的属性,让“公民”免费用一下,也算是名副其实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