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验区标注深改新刻度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14:2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正式启动县域街道社区治理实验。经县(市、区)申报、市(州)推荐、省级审核,省民政厅正式确定成都市龙泉驿区、金堂县、绵阳市游仙区、遂宁市船山区、乐山市市中区、广安市广安区等6个单位,为首批省级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成都市锦江区、武侯区,宜宾市翠屏区等3个单位,为首批省级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10月28日《四川日报》)

  作为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四川正处在一个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向创新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要抢抓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机遇,也要用好改革关键招,要结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基层探索实践,不断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四川在启动县域街道社区治理实验,不仅迈出了社会治理的新步伐,而且标注出了四川深改新刻度。

  摸着石头过河。表面上看,四川这次正式启动县域街道社区治理实验是一场深改大行动,其实四川早就进行了前期的探索实践。尤其是在社区发展治理方面积累起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统筹城乡发展治理中,四川成立了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社治委),由各级组织部长兼任社治委主任,对基层治理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全面推进。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正式确定首批省级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省级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这本身就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模式,目的就是要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结合起来,通过这些创新实验区来探索基层治理中的规律特点,来总结基层治理中的经验做法,从而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既不能冒进,也不能畏首畏尾,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基层导向,坚持实践导向,要把“石头”摸实,才能让改革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鼓励基层创新。县域街道社区治理实验,是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现实抓手和做好镇村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显然,这一次四川推出的多个层级的创新实验区带有明确的指向与目的,就是为了检验镇村改革的成效。随着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发展治理的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必须通过基层创新来化解基层发展治理中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从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到街道乡镇的扩权赋能,从基层服务的供给,到治理场景的打造等,这些都需要通过实验区去探索实践,尤其是要鼓励基层在破解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中去推进改革,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去推进改革,基层治理改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肯定,才能释放出强大的改革活力。

  主动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需要地方各级领导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既要把握全局,迈出改革发展的新步伐,也要注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动谋划思考,要强化基层调研,敢于自我动刀,敢于破题破局,要借鉴和利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模式,保持定力,坚定自信,主动深耕改革“责任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