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务实之策,交出年度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14:4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三季度,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34905.0亿元,同比增长2.4%。无论是从经济增幅,还是从就业与收入情况看,四川前三季度的发展都是极具含金量的,据悉,前9月四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6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0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18万人,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和劳务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双双实现增长。

  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各种压力与挑战,四川为啥会逆势上扬,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强劲复苏发展之路,一方面与四川具有强大的发展基础与后劲有关,一方面则与四川干部群众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密切相关。

  政策举措接地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与全国各地一样遭受经济下滑,面对压力与挑战,四川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政策的同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针对市场主体保护问题,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等政策措施,制定稳就业重点任务清单,落实阶段性“减、免、缓、降”企业社保费、提高稳岗返还比例、扩大就业补贴范围等举措,全力援企稳岗保就业。四川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发展根基。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有些地方推出了“一企一策”办法,正是有扎实有力的政策保障,才给四川经济复苏发展注入了动力,为就业稳定和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在剩下的2个多月时间里,需要继续用好用活各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通过政策的激励与支撑,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把握工作重点。就业与增收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是就业问题,不仅要抓紧抓实,更要抓住重点。针对不同的就业群体,要采取不同的保障措施。针对高校毕业生,四川出台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0条措施,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针对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四川出台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支持和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15条措施,促进了就业。针对中小微企业劳动者,四川切实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针对退捕渔民,四川举办技能培训、专题招聘、岗位开发等活动。针对农民工,四川持续抓好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落实。为了更好的促进稳定就业,四川一方面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做大就业蓄水池,一方面则拿出精准措施,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推动就业和增加收入如此,推动经济发展也是如此,既要直面矛盾问题,也要抓好主要矛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完善服务保障。无论是就业问题,还是群众的增收致富问题,关键在服务保障和狠抓落实。从提供各类技能培训,到给予各种就业补贴,从拓展各种就业岗位,到开展线上线下的促进就业活动等,在每项工作中,在每个环节上,都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务实工作。在农民工就业方面,四川聚焦农民工返岗难题,全力打通复工“堵点”,在全国率先建立省际供需对接、健康证明互认、专车直达服务机制,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堵点”。在农民工返乡创业方面,四川主动到农民工就业集中的地区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推荐和政策宣讲活动,引导农民工回乡投资。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四川组织开展全省根治欠薪春季、夏季行动,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监督员制度。

  客观而言,四川经济复苏也面临部分工业行业内外循环不畅,消费市场复苏仍然缓慢,投资结构有待优化等方面的问题,但只要按照中央的安排部署,结合四川发展实际,拿出更多的务实之策,就一定能够交出满意的年度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