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敬老爱老美德成为全社会靓丽的风景

http://www.scol.com.cn(2020-10-25 9:3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公布四川省第五轮敬老模范县(市、区)名单,25个县(市、区)被省政府认定为四川省第五轮敬老模范县(市、区)。2016年,我省启动第五轮敬老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今年,按照创建敬老模范县(市、区)工作安排,经各地申报、资格审查、考核验收、社会公示等程序,25个县(市、区)入选。(2020年9月25日四川日报)

  年年今日过重阳,遍地黄花分外香。又是一年重阳节,我们在扶老携幼登高赏菊的同时,望着年迈的老人,是否想过在现今这个人口老龄化的社会,作为子女的我们,作为社会成员的我们,作为国家发展生力军的我们,该如何去善待为了祖国发展辛劳一生,两鬓斑白的他们?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世代繁衍、时代进步的力量之源。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公布四川省第五轮敬老模范县(市、区)名单,这不但是对“敬老爱老”的美德进行一次公开的鼓励和表扬,也让25个敬老模范县感人至深的敬老爱老事迹进入了公众视野。透过他们背后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看到了敬老爱老带给社会文明的进步的力量,唤醒和激励人们,把敬老爱老的美德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敬老爱老成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美德,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尊老敬老,是一份自己的责任;尊老敬老的美德,就如一股涓涓的细流,能让老人、亲人感受到温暖和幸福。“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敬老爱老、孝老爱亲要趁早,莫等父母不在时徒留遗憾。四川省敬老模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是目前唯一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同意的省级敬老表彰项目。在今年重阳节之际,四川表彰敬老模范示范县评选活动,旨在传承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孝老、爱老、助老、敬老”良好氛围。因此,省政府要求被认定的敬老模范县(市、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在推进老龄事业发展中再创佳绩。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学习借鉴敬老模范县(市、区)的先进经验,完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体系,提升健康养老综合服务水平,加快发展老龄产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敬老爱老是一种传统。常言道:百善孝为先。无论我们是贫是富、是近是远,都应珍惜当下,给孝老爱亲多一些时间。敬老爱老、孝老爱亲,也可以成为一种大爱的情怀进行推广,使其成为一种全民行为。作为儿女,赡养父母,给予父母物质上的照顾是最基本也是必须要做到的,但更加重要、不可或缺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和慰藉。在弘扬敬老爱老这一传统美德的同时,让普天下的每一位老人都得到儿女的孝敬,享受到家庭的温馨,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身边每一个需要关心的人都得到关爱,享受到人间温情。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道德之根、立人之本,我们要将传统的敬老爱老美德注入丰富内容和新的活力,开辟新时代孝道观念的新境界, 让老年人安度晚年、老有所依,让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必须面临的时代课题。

  敬老是一种传承。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前,时代在快速发展,社会在日新月异,传统道德观念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敬老爱老、孝老爱亲这一传统美德绝不能被抛弃。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传递人间大爱正能量,把敬老爱老、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并不断为其注入时代活力,使其能永远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让敬老爱老、孝老爱亲的美德必将成为全社会靓丽的风景。年年岁岁重阳日,岁岁年年人未老。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尽心尽力赡养家中的老人的同时也要关爱社会中的其他老人,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情况下及时伸出援手,让所有的老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